東京近郊潛藏太平洋魅力 大洗町海上鳥居絕美日出

文章日期:2023年01月24日

【明報專訊】東京是香港人熟悉不過的遊點,但對附近的茨城縣也許很多人都相當陌生。日本每年舉辦47都道府縣區域品牌魅力排行的民調,可憐的茨城縣總是在榜末附近徘徊,就連當地人都無奈苦笑:「我縣真是如此差勁嗎?」所謂魅力其實很主觀,至少我親身遊歷後,感受到箇中之美;尤其是當走到位於太平洋海岸的大洗町,看巨浪下的鳥居日出、遊逛附近的景點,更發現茨城縣有其潛藏之魅力。

茨城縣是日本本州北關東地區接連太平洋海岸的一個小縣,南面是千葉縣與埼玉縣,距離首都圈亦不遠,由東京站坐特急火車到首府水戶市才約90分鐘。不過,我的終極目的地是位於太平洋海岸的大洗磯前神社,從水戶要再坐約40分鐘巴士方能抵達。

轉轉折折只為一座神社,聽起來好似有點誇張,但原來跟我同樣想法的大有人在,都是衝着大洗磯前神社的鳥居日出絕景而來。神社始建於公元856年,主要供奉大國主神大己貴命及少彥名命,傳說這兩位神祇創造了日本這個國家。古人向來深信大海力量深不可測、危機重重,故在海邊被巨浪不斷衝擊的礁石上建造鳥居,於山丘上建造神社,希望迎接神靈降臨,保佑町內家宅平安。屹立在礁石上的神社鳥居朝向東方,每當日出時,太陽從水平線升起,位置恰好就在鳥居中,徐徐而起,成為茨城獨特的景觀。每年元旦,到這裏參拜及看日出的人更是鼎沸。

為了鳥居日出,我特別選擇住在海邊的大洗酒店ANNEX魚来庵,是距離鳥居最近的住宿。酒店規模不大,只有10間客房,全部擁有鳥居海景,2019年翻新後房間設計和配套更是精巧。我喜歡房間的設計,牀是洋式,落地玻璃窗前則是榻榻米。入住時碰巧風雨大作,我仍可在暖和舒適的房間中透過玻璃窗靜看浪潮拍打鳥居,窗外風雨聲狂吼,是另一難得的奇妙景致。當然,為了看日出,我已查看天氣預報,知悉太陽出來前風雨就會停止。校好鬧鐘在日出前起牀,原本只打算安在房中靜待日出。然而,由於客房高於地平線,高人一等的視線反而無法看到太陽從鳥居內升起。幸而鳥居就在樓下,我只需花1分鐘跑到鳥居前,與一眾遊客一起見證絕美的一縷晨光。浪花濺起,閃閃發光,鳥在鳥居上飛過,潮來潮去的變化確有一股奇異的引力,讓人定神細看,眼前這種壯麗確是茨城縣獨有。酒店職員還說,若晚上天朗氣清或碰巧滿月,鳥居前的星空及月出同樣令人驚歎。這次千里而來值回票價。

千年神社變動畫聖地 繪馬展畫功

欣賞完鳥居日出美景,得到對面的大洗磯前神社走走。步上91級樓梯就能到達神社,社內建築可追溯至元祿時代(1688至1704年)。由於保養得宜,木建築上的彩色雕刻依然漂亮清晰。2012年,一套以大洗町為背景的動畫《少女與戰車》在日本播出且大受歡迎,由於神社及鳥居亦出現在動畫內,吸引不少動畫迷前來朝聖,他們祈福時更在繪馬畫上劇中人物,不少畫功還相當了得,過百枚動漫繪馬也成為神社內另一有趣奇觀。

自選海鮮蒸烤 鮟鱇魚肝冬日美味

大洗町是個非常寧靜的海邊小鎮,即使有遊客如我等衝着神社及鳥居而來,但比起人頭湧湧的大城市著名景點仍是相距甚遠。我倒很享受這種清幽的舒暢美妙,好天時沿着海岸散步,欣賞太平洋景色。大洗海岸有泳灘,每到夏季便有不少東京人前來避暑;這時正值冬天,海邊更顯清靜。不過,我仍在大洗町找到一個非常熱鬧的地方,就是大洗海鮮市場!這裏是附近魚獲集散地,從太平洋撈獲的海產,部分會交到附近的工場加工,部分會送到日本各地,部分則在這裏售賣及食用。正值中午,傳來陣陣海鮮燒烤香氣,我憑着鼻子找到市場內的カキ(牡蠣)小屋。走進去,正是一家提供自助海鮮燒烤、蒸煮,以及定食的小店,全店坐得滿滿。

入店時先由服務員安排座位,選擇好蒸煮或燒烤,店員便會開爐預備。客人只需走到店內長長的海鮮吧枱,自選各種海鮮食材。赤魚一條大約15港元、紅蝦18港元、真蠔24港元、雜錦海鮮27港元、味噌蟹肉35港元……看中的便自行選取。想吃活貝,更可在吧枱旁的水池自行釣上來,肥美的一隻盛惠35港元。選好了便結算付款,回到座位自己慢慢炮製,桌上備有不同醬汁佐食。我點來滿盤海鮮,才不過百多港元。

由於大洗町漁民有實施放流,蛤類、吻仔魚、鰈魚、沙甸魚及鯖魚等,全年都能保持一定的魚獲量,而且價格便宜。大洗町亦有出產真蠔,夏秋季最肥美,只要有蠔放上吧枱,幾乎每枱都即時追加。鮟鱇魚則是大洗冬季的著名美食,這裏可品嘗鮟鱇魚肝,或點鮟鱇魚鍋享用。吃得滿足後更不忘逛逛市場內的農產品直營JA水户鮮活店。茨城縣雖小,農產品卻很豐富,直營蔬果價廉物美,一條長過手臂的白蘿蔔才約10港元,小芋頭、水果全都新鮮又便宜,我無懸念地買些時令水果帶回酒店品嘗。

聽明太魚「情話」 歎明太子雪糕

離開大洗海鮮市場,沿大路走數分鐘,就會見到一座寫上「明太子かねふく」幾隻大字的建築,正是開放給遊客免費參觀的大洗明太子主題公園(明太子Mentai Park大洗),雖然名字叫Park,其實是辣味明太子製造商Kanefuku開設的參觀工場。工場內約有百名員工,每日製作逾5噸明太子。走進去,就來了解一下明太子是什麼一回事。

展示區帶參觀者由明太魚(鱈屬的一種魚類)開始逐步了解,不同水域的同屬品種,到魚的習性、棲息地分佈、成長過程、生存競爭等,都以簡短文字和圖畫展示,雖然是日文,但從圖片及一些漢字,都能略懂一二。明太子來自魚卵,明太魚要成就繁殖任務,必須經過求偶過程,場內最有趣的,是播放由學者錄下的明太魚求偶「情話」,確是難得一「聽」。展示廳旁是明太子加工工場,可隔着玻璃看到工人加工處理明太子,最後當然少不了直賣店。明太子產品大部分需要冷藏,外地遊客想買便需考慮保存與運送;除急凍貨,場內亦有少許乾貨加工製品,亦設即場免費試食。賣店旁有輕食店,供應一系列加入明太子的美食,如饅頭、飯糰,還有鹹鹹香香又帶甜的明太子軟雪糕。場內有幾部夾公仔機,可試試夾走店內限定的明太子法式餅乾。

明太子參觀工場旁,有一座約60米高的大洗海洋塔,亦可順道一遊。全塔只設有3層,地面是手信專賣店,2樓是《少女與戰車》主題咖啡店,3樓是展望台。我登上展望台,天朗氣清,太平洋海景更是無敵,另一邊是大洗町民居小區。街巷之間,隱藏着一家創業於1865年的月之井酒造,選用日本不同品種的酒造好適米,以縣內特有的小川酵母釀造多款日本酒。店面保留傳統老房子模樣,除了賣酒,還有以酒粕製成的雪糕、酒米年輪蛋糕,以及特別生產的潤手霜、乳液和精華素等。在大洗町的景點游游走走,也夠我充實度過兩天。●

● 日本旅遊錦囊

˙證件要求:持半年有效期特區護照,免簽證留日90天

˙入境措施:目前入境日本前須先於網上填寫Visit Japan Web(www.vjw.digital.go.jp),須按要求申報。同時,入境政策要求或隨時變更,出發前宜留意官方最新公布

˙機票:HK Express來回香港及東京,1月票價1586港元起(未連稅及燃油附加費)

查詢:www.hkexpress.com/zh-hk

˙交通:東京站乘JR特急列車前往水戶站(約90分鐘),再轉50號巴士前往大洗海岸(約40分鐘)

˙大洗觀光協會:www.oarai-info.jp

˙回港檢疫要求:bit.ly/3yc81Jf

大洗磯前神社

網址:bit.ly/3w3ekwZ

大洗酒店ANNEX魚来庵

網址:bit.ly/3GZV61V

カキ小屋

地址:茨城縣東茨城郡大洗町磯濱町8253

明太子Mentai Park大洗

網址:mentai-park.com/ooarai

大洗海洋塔 Oarai Marine Tower

網址:www.oarai-mt.jp

月之井

網址:tsukinoi.co.jp

文:卓文慧

美術:謝偉豪

編輯:梁小玲

facebook @明報副刊

電郵: feature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東京旅遊 東京近郊 神社 大洗 茨城縣 日本旅遊 旅遊 每日明報-旅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