春日花宴 南涌→大美督 橫七古道串串「吊鐘」添浪漫

文章日期:2023年02月07日

【明報專訊】春風輕拂,古樸寧謐的橫七古道上,清麗可愛的吊鐘花開得正盛。今期〈由我帶路〉特別來一趟古道之旅,除與山中粉紅「鈴鐺」瘋狂打卡,還可遠眺鹿頸、南涌及船灣一帶景色,是新手春遊賞花的理想路線。

鴉洲美景打頭陣

我們相約山藝教練陸永恩(Vivien)帶路,她建議由南涌出發,逆走衛奕信徑第10段,行程包括橫七古道,經八仙嶺自然教育徑,以大美督作結;全程約10.5公里,山徑以平路為主,一路緩緩上升。當日我們一行3人,在港鐵粉嶺站C出口集合,乘專線小巴到南涌。甫在南涌公廁附近下車,迎接我們的是一水之隔的鴉洲美景,向海面望去,綠色的小島綴以點點雪白,棲息鳥群令鴉洲倍添活力。

路口有指示「衛奕信徑第10段」及「尤德爵士紀念亭」,我們先沿寬闊的石屎路前行往南涌亭,途經南涌郊遊徑入口,見到藍色欄杆時轉左,即見到衛奕信徑大石碑,這裏正是衛奕信徑第10段終點。是日行程的重頭戲橫七古道,是連接橫山腳村與七木橋村的小徑,村落雖已荒廢,但古道鋪設完整,沿途景色古樸,現時屬衛奕信徑第10段的一部分。

八角「孖亭」賞遼闊景觀

一路前行,遇上路牌,只要跟着往八仙嶺方向走即可。不知不覺間,腳下的路面由石屎路變為泥石路,漫步橫七古道,可感受昔日風光;其間經過「橋山橋」,乃1990年代配合衛奕信徑而建造。過橋不久,跟路牌方向走向尤德亭,可到第1個checkpoint:尤德亭。

尤德亭是一座兩亭相連、呈八角的中式涼亭,外形設計傳統中別樹一格。亭前景觀遼闊而豐富,左方是南涌的魚塘和農田,遠處可見藍天白雲映襯下的紅花嶺;中間遠方高山是深圳梧桐山;右邊是鹿頸魚塘和農田;在沙頭角一海之隔的對岸,是高樓大廈密密麻麻的深圳鹽田區,最右方就是鹽田港貨櫃碼頭。

古村風韻猶在 如進入時光隧道

離開尤德亭,折返路口繼續前行,走入幽靜古道,路邊石級長滿青苔,沿路偌大石塊不斷延伸。翻查資料,橫七古道的「橫」指橫山腳上村、橫山腳下村,「七」指上七木橋村、下七木橋村,昔日古道連接4條村,是村民往來大埔和沙頭角的要道。村民在上世紀60年代遷出,村落早就荒廢,房子破敗,但古村風韻猶在,游走其間恍如進入時光隧道;其中以橫山腳上村保留的破舊建築物較多,其餘地方幾剩破瓦頹垣。

來到標距柱W131的十字路口時,左轉走向新娘潭,右轉往黃嶺,向前行才是往八仙嶺方向。沿清幽古道走,跨過橫山腳南橋,前行不久四周樹木變得特別茂盛之處,就到達第2個checkpoint:橫山腳上村。

在橫山腳上村,荒廢村屋佇立古道旁,村內祠堂門楣上的「陳氏祖祠」字樣隱約可見。昔日村民在此聚居務農,以大石築成山徑、小橋和房屋,還建有祖祠,反映村落頗具規模。

前行踏在偌大石塊路上,過橋跨過小溪流,亦散見破舊村屋,就到達橫山腳下村。在古道尾段,吊鐘花嬌小可愛的身影,開始為古道平添點點浪漫的粉紅色調。

八仙嶺自然教育徑 吊鐘嬌小清雅

直至走到標距柱W129,已不復見古村足迹。繼續前行接上八仙嶺自然教育徑,朝大美督方向走,夾道歡迎我們的是愈來愈密集的串串吊鐘花;相比西貢鹿湖郊遊徑、爆開得滿山燦爛的吊鐘,這邊的吊鐘花相對嬌小,散佈山頭,更顯清雅可愛的美態。吊鐘花一般在農曆新年前後開花,花色粉紅清麗,花朵長於枝頂的結構,外形如吊鐘,過往本地曾以吊鐘花作為年花;後因砍伐嚴重,政府於1937年納入《林務規例》,禁止非法採摘野生吊鐘花。

沿着八仙嶺自然教育徑走向大美督,一路下坡,臨近春風亭之前,還遇上絕美的船灣淡水湖景,一路沿石級路走,便到達第3個checkpoint:春風亭。位於仙姑峰山腳的春風亭,是為紀念1996年八仙嶺山火中捨己救人的兩位教師周志齊與王秀媚而建。當你面向春風亭,抬頭遠望就是八仙嶺最東面的仙姑峰。

離開八仙嶺自然教育徑,一路向汀角路方向下行,約15分鐘便到達大美督巴士總站,結束是次古道之旅,該處可選乘巴士或專線小巴往港鐵大埔墟站。

●行程

全程:約10.5公里

需時:約3個半小時(不計拍照休息)

交通

去程:港鐵粉嶺站C出口,坐56K專線小巴

回程:大美督巴士總站坐九巴75K或專線小巴20C回港鐵大埔墟站

●溫馨提示

量力而為,遇崎嶇山路不應勉強前行,拍照前應觀察四周環境,確定位置安全才留影,勿為靚景而冒險。

文:王惠芳

編輯:梁小玲

facebook @明報副刊

電郵:feature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旅遊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