掃二維碼穿越香港仔漁港

文章日期:2023年02月28日

【明報專訊】時代改變,昔日香港仔避風塘停泊漁船,如今換上各式各樣遊艇,水上社區百年歷史還有多少人知道?為了保育地區文化,南區龍舟競渡委員會推展「漁港濃情.香港仔」社區項目,並設立了「香港仔漁民文化博物館」,以多角度記載香港仔漁港變遷,包括10名本區漁民及街坊的口述歷史,如幾近失傳的九龍吊片製作手藝、漁民龍舟文化、「港版築地」香港仔魚市場等,饒具趣味;還有碩果僅存的曬家船實地拍攝、香港仔魚市場紀錄片等,串連起逐漸消失的社區回憶。

博物館免費開放,大部分展品皆以虛擬方式呈現,參觀者只需以手機掃描二維碼即可瀏覽相關資料。另外也有文化導賞遊,帶公眾由香港仔出發到鴨脷洲,探索這個具漁民特色社區。南區龍舟競渡委員會主席陳富明指,實體博物館更特意選址於以前珍寶海鮮舫開張初期停泊的地方,「很多人不知道,珍寶早期不是泊在深灣對開海中心,而是停在岸邊,希望博物館推出,可以將這些逐漸淡忘的回憶保留下來」,場內亦有專區展示珍寶海鮮舫相關資料,內容詳盡。

■香港仔漁民文化博物館

地址︰香港仔海濱(往榕樹灣碼頭旁)

網址︰bit.ly/3xxUoTZ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旅遊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