跨灣大橋踩夜車 幻彩魅力∞無限賞

文章日期:2023年03月14日

【明報專訊】單車遊,印象中總是跟藍天白雲掛鈎,其實夜幕低垂下踩車亦別有一番樂趣。〈由我帶路〉今次相約在黃昏,跟着單車教練劉梓樑(Jeffery)來到將軍澳,試踩一條全新的入門級夜騎路線。先迎着海風追趕落日,再在華燈中多角度欣賞當紅跨灣大橋,美景讓人接應不暇。

將軍澳跨灣連接路自去年12月通車後,大橋一直是打卡遊覽熱點,皆因它是全港第一條附設行人道、單車徑和觀景台的多功能行車高架橋,讓人可用駕駛、踩單車和漫步等3種不同速度,欣賞將軍澳海灣兩岸景色。

5公里單車環線 平路為主合新手

其中單車徑以平路為主,適合新手。沿將軍澳南海濱長廊、跨灣大橋和將軍澳海濱公園,形成一條長約5公里的單車環線,玩一轉只需約1小時。黃昏來踏單車,不但可追趕落日,隨着天色轉暗,大橋幻彩燈光上場,配襯萬家燈火,美不勝收。加上暢遊後從將軍澳回程往各區都快捷方便,周末踩車至晚上,也完全不用擔心交通接駁,計劃行程更富彈性。

採訪當天下午,我們一行3人相約在港鐵將軍澳站,從A2出口起步,在十字路口過馬路走向寶盈花園,沿唐俊街、怡明徑走到宏興單車舖(至善街3號Savannah商場G09A號舖,路線見下圖),全程步行約10分鐘。其實區內還有不少單車舖,但因為今次行程規劃黃昏出發、夜賞橋景,所以選擇營業時間較長的店舖,這店最遲可於晚上8時還車(日租$100,假日及公眾假期$120) 。

上橋前打卡熱點 捕捉橋拱「∞」符號

從單車店出發,向右沿單車徑前行,經迴旋處踩上天橋,跨橋過對岸後右轉便見悠悠長廊,即第1個checkpoint:將軍澳南海濱長廊。沿長廊單車徑朝着優美海景踏車,清風送爽,前望是漂亮的跨灣大橋,遙遙對岸可見杏花邨和小西灣。這裏正是追趕落日的好地方,可捕捉漂亮的夕陽美景。

踩約2公里,便到達港鐵康城站附近,由這裏上斜路到迴旋處,右轉便可踏上跨灣大橋,亦是第2個checkpoint:將軍澳跨灣大橋(近康城站)。長約1公里的海上高架橋包含了全港最大跨度的鋼拱橋,其主跨度200米,兩個橋拱向外傾斜,最高點離海面約70米,巧妙構成「∞」的「無限」符號。

這裏有一熱門打卡位值得留意,在上跨灣大橋前的迴旋處遠望,可見橋拱在海灣上形成「∞」無限符號。此位置最能欣賞跨灣大橋的線條美,不論是日落前追趕太陽橙黃餘暉,抑或晚上捕捉大橋夜景,在這個位置總找到驚喜。

橋上飛馳 橋拱幻化成巨翼

當你緩緩加力向橋中央踩去,兩邊橋拱隨你位置移動而展現獨特構圖,打卡一流。人在橋上飛馳,橋拱幻化成巨翼,一時展翅高飛,動感十足;一時翅膀又收到背後,恍如天使造型。若只顧欣賞眼前將軍澳鬧市景色,忽略觀賞橋拱的微妙變化,容易錯過打卡好位。

過橋來到調景嶺,在分岔路口上,左轉可走向港鐵調景嶺站,我們則選擇右轉。到下一個路口再右轉,沿單車徑返回海濱長廊,途中穿過兩條單車隧道,踩向第3個checkpoint:將軍澳海濱公園。這裏沿路有多間食肆和咖啡店,並設有露天座位,方便在路旁泊好單車,歎杯咖啡,細味跨灣大橋全景。

每晚7至9時 漸變彩燈眩目

好戲在後頭,來到晚上7時,大橋彩燈亮麗登場!每晚7至9時,橋拱及主跨橋墩上就會亮起彩色燈光,由藍漸變紫,由黃轉紅,繽紛燈影叫人看得入神。

從將軍澳海濱公園踩回單車店僅約1.1公里,按原計劃完成單車環線僅約5公里長。不過,採訪當晚大家意猶未盡,見到亮起繽紛燈光的跨灣大橋實在太吸引,Jeffery遂帶我們折返第2個checkpoint將軍澳跨灣大橋(近康城站),沉浸式享受大橋在幻彩燈光映襯下的「無限」暢快。夕照下踩車與燈火中夜騎,感受截然不同,卻同樣樂而忘返。看飽夜景後,我們才滿足地結束今日行程。

計劃大橋單車遊時,如想兼賞黃昏落日及夜景燈光,可選在落日時間前半小時出發,先在將軍澳南海濱長廊追趕落日,再踩上跨灣大橋,落橋後稍休片刻賞景,待晚上7時華燈初上,即可欣賞大橋在海灣上亮起彩光的獨特美態,感受跨灣大橋不同形態魅力。

■起點:Savannah商場(單車舖)→(0.2公里)①將軍澳南海濱長廊→(2公里)②將軍澳跨灣大橋(近康城站)→(2公里)③將軍澳海濱公園→(1.1公里)終點:Savannah商場(單車舖)

■行程

全長:5.3公里

預計遊玩時間:約1小時

來回程交通:港鐵將軍澳站

■溫馨提示

跨灣大橋風勢強勁,當風速達40公里(約3號風球風力)時,行人及單車徑便會封閉,出發前應留意天氣變化。

文:王惠芳

編輯:梁小玲

facebook @明報副刊

電郵:feature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旅遊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