曼谷老區「廢墟」探險 潮拜打卡勝地追飛龍

文章日期:2023年03月28日

【明報專訊】到曼谷旅遊,不妨花半天時間,於Talat Noi(又名Talad Noi)地區散步。此區鄰近唐人街,位處昭拍耶河畔,是老華僑的集中地,現在成了新一代的文青商店街,沿路混雜塗鴉、車房、民居,蜿蜒的小巷,柳暗花明,相當有特色。

Talat Noi,在泰文有「小市場 」之意。追溯它的發展歷史,1782年,國王拉瑪一世將首都搬到拉達那哥欣島(Rattanakosin),將島上的華人遷移至現時曼谷的唐人街位置,而當地的葡萄牙人,則搬到旁邊的Talat Noi,並建起了曼谷其中一間最歷史悠久的玫瑰聖母教堂。Talat Noi當時是曼谷最繁忙的海港城市,不少新移民從中國、越南等來到此落腳,令社區變得更多元化。多年的興衰更替,留下來的只有華人社區,直到現在。

這個華人老區,隨着唐人街發展、地鐵開通而熱鬧起來。不少人欣賞Talat Noi從未改變的簡樸生活,由於區內街道狹窄,很少車輛能駛入,令這裏更適合輕鬆漫遊,就算是本地人都會來個半天遊,拍拍照,懷舊一番,再到新派的咖啡店流連。

古老大宅 水池大如泳池

乘坐MRT到Hua Lamphong站,步行約15分鐘便到Talat Noi區;或由曼谷市中心乘搭的士或Tuk Tuk到金佛寺下車。可先到昔日的海事處大樓(The Marine Department),再步行至玫瑰聖母教堂——這座哥德式教堂於1787年建成,是曼谷最古老教堂之一,亦是昭拍耶河畔的地標建築;再走到具百年歷史的暹羅銀行(分行),大樓充滿歐陸新古典主義設計風格,裝潢典雅,無論建築物外貌還是銀行內的裝飾,都非常值得欣賞。

深入Talat Noi,可先在Fleat Sap Sin巷的斜對面,一睹漢王廟風貌。這座廟宇建於清朝光緒年間,歷史悠久,這裏也是潮汕華人所供奉的財神宮,善信主要是來祈求財運亨通、生意興隆。繼續走進Soi Chao Sua Son巷,行到底右轉後,會看見蘇恒泰宅邸(So Heng Tai mansion)。這大宅有逾200年歷史,古色古香的建築內有個大如泳池的中央水池,近幾年經營起咖啡店後,在網絡上火紅,成為泰國文青拍照打卡的勝地。現時入場內拍照,每人必須消費一杯飲料。

200年「貨倉」飛天舞龍吸睛

Talat Noi的橫街窄巷中亦不乏年輕人開的咖啡店,其中Baan Rim Naam是曼谷潮人近期最愛的餐廳、酒吧、藝術展覽空間,這個擁有200年歷史的貨倉,現已改建成多用途空間。推門而進,首先會看見懸掛在天花的飛天舞龍,以及魚頭雕刻、古董家具,穿過DJ台便是可欣賞昭拍耶河景的餐廳。脫鞋進入餐廳,坐在軟墊上,吹着涼風,喝杯梳打,一掃熱氣。臨走前記得看看他們的自家香草園。

另一個散步後的休息熱點是Mother Roaster,它藏身於巷弄老宅的2樓,別被地下的廢鐵嚇倒,就像到秘密基地探險一樣,只要穿過廢墟,便可找到樓梯,爬上2樓,有很多貓咪歡迎你。店內冷氣開得很大,空間寬闊,很好坐。Mother Roaster由一名70歲的婆婆創辦,她醉心精品咖啡,特別引入許多泰國種植的咖啡豆;店內還提供簡單輕食,讓你可以享受一個慢活的下午。

泰式奶茶獨特「鴨麵」味

最後一個熱點,是專門賣泰式奶茶的Citizen Tea Canteen of nowhere,門面的橙黑色磚牆和周邊的環境形成強烈對比。此店老闆正是藝術家Saran Yen Panya,她把強大的設計基因注入茶店,亦在店內售賣自家設計的T恤、手袋等。

Saran以唐人街耀華力路(Yaowarat)和泰國華人喝茶文化為靈感,認為曼谷唐人街有獨特的設計美學,如梅花、老虎、茶罐上的字體、龍、鳳等,這些圖案不但在路上隨處可見,亦與泰國茶的文化息息相關,因此她將圖案以絲網印刷方式,印在布上,成為店內獨有的裝飾;而茶具、茶壺、茶杯到舊時餐廳常見的老式玻璃杯架,亦是牆上的注目點。

很多人以為泰式奶茶只有一個味道,但原來用上不同的精品茶葉浸泡,會有香蕉、雲呢拿等味道,喝起來比一般街檔的奶茶味道細緻。店內有6至8款茶選擇,不定時更換,當中特別有趣的是鴨麵招牌茶,靈感來自區內的鴨麵店,Saran和一名茶師合作,設計出帶有木香的茶葉,讓人想起麵館內的香氣,將社區的氣味融合。茶店還有2樓空間,可看到鄰近廟宇的屋頂。茶店在老城區十分突出,但毫無違和感,Saran希望年輕人能看到老區的魅力,鼓勵他們做與眾不同的事情。由於店內只有一個茶師,又要逐杯冲製,因此大家等待時正好慢下來,好好感受老社區的一份悠然。

最後,走到累了,可到Khun Phu吃咖喱角,這間小店由老闆Phu於40年前創立,由酥皮到內餡全是自家製,炸油每天更換,沒有油膉味。店內主打咖喱雞肉味,味濃酥香,帶少許辣,椰香十足,皮脆而不油膩;另外還有菠蘿和芋頭味等。牆上掛有很多名人照片和簽名,是泰國著名的小食店。

●Baan Rim Naam

地址:378 Soi Wanit 2, Talat Noi, Samphanthawong, Bangkok 10100

查詢:www.instagram.com/baanrimnaam

●Mother Roaster

地址:1172 Soi Chareonkrung 22, Talat Noi, Samphanthawong, Bangkok 10100

查詢:www.instagram.com/motherroaster

●Citizen Tea Canteen of nowhere

地址:762 Vanich 2 Alley, Talat Noi, Samphanthawong, Bangkok, 10100

查詢:www.facebook.com/citizenteacanteen

●Khun Phu Curry Puff

地址:24 Charoen Krung Rd, Talat Noi, Samphanthawong, Bangkok 10100

■泰國旅遊錦囊

證件要求:持半年有效期特區護照,免簽證留泰45天

機票資料:4月份香港航空來回香港與曼谷$2825起(包稅及燃油附加費),查詢:bit.ly/3nneEWi

交通:乘MRT到Hua Lamphong站,步行約15分鐘到Talat Noi區;或在曼谷市中心乘的士或Tuk Tuk到金佛寺

文:Gloria Chung@FoodandtravelHK

編輯:梁小玲

facebook @明報副刊

電郵:feature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唐人街 華僑 昭拍耶河 文青 曼谷 旅遊 每日明報-旅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