城門郊野公園 陡斜冷門路線 草山電塔下奇幻交叉石

文章日期:2023年03月31日

【明報專訊】草山位於城門郊野公園之內,高647米。由於它位處港人熟悉的麥理浩徑第七段,因此是熱門郊遊路線之一。今次運動推廣組織Run for Good創辦人呂樂民(Norman)推介的路線,雖然同樣上草山,不過就選擇了一條較陡斜的冷門行山路線,走過奇幻景色去探尋近年大熱的交叉石(又稱X石),帶大家看看不一樣的草山。

今次Norman選擇在火炭桂地街花園起步,由駿洋邨駿逸樓圍欄外的小路開始上山。走上數十級樓梯及經過左手邊一排鐵皮屋,再向前走便會出現分岔路。其實兩條路均可走上草山,但因為Norman打算帶大家參觀他眼中的隱世桃源,故選擇向右走,經過一條建有綠色欄杆的石橋,再於前面的分岔口走左路上山(右路有刻着「上往大埔」字眼的石柱),便可進入景點1,地圖上標示為搖斗坪的地帶。現時搖斗坪還有數戶人家,由於位置開揚,全年流水淙淙不絕,加上村民打理得宜,令村落無殘破之感,反倒有幾分世外桃源的氛圍;更令人羨慕的是搖斗坪其實僅距離火炭市區約20分鐘路程,居住在這裏,可說在幽靜中也不失方便。

我們繼續前行,從石屎路盡頭最後一間村屋後方開始轉走山徑。大約10分鐘,便會來到一個三岔口,岔道口豎有一塊殘舊路牌,上面印有「㘭背灣」3個字,而在路牌右邊的圍欄內便是景點2:已荒廢的德華公立學校。

網上有關德華公立學校的資料不多,據說學校以往主要為附近村落如山尾村、㘭背灣村的小童提供教育,但隨着村民移居市區,學校也逃不過殺校命運。雖然現時學校已被鐵絲網圍封,但遊人仍可從網外依稀看到教室狀况,例如隔開左、中教室的木圍欄等。學校在特區政府設立的香港地理數據站網頁上,土地狀况被標示為「可申請作綠化或政府/機構/社區用途的空置政府用地」,但由於位置偏僻兼且無車路可直達,相信要等到新發展並不容易。

深山荒地神奇長巨大劍麻

離開德華公立學校,在剛才三岔口的㘭背灣路牌左邊有兩條山徑,其中右邊一條可直上草山山頂,而Norman就指向最左邊的山徑,說要帶我們看一幅奇特的景色。

這段路約長500米,途中經過林蔭隧道及已變成一片頹垣敗瓦的山尾村,當環境再次變得開揚,便來到景點3、Norman口中的奇特景色現場。原來在疏落的矮樹及荒廢的農地中,突兀地長出數株巨大的綠色劍麻,最大一株更足有成年人的高度!雖然不知道這種熱帶植物為何會出現在香港的深山裏,但由於它的纖維堅韌富彈性,可編成麻繩使用,所以估計是由昔日村民栽種。須注意劍麻的葉片非常硬,葉邊有刺,因此切勿走得太近,以免被割傷。

往交叉石攀升300米 宜慢慢走

影完劍麻,這時應往剛才山徑出口的右方小路走,當經過一條小溪,Norman叫我們留意右手邊的山徑入口,雖然入口縛有一張手寫着「往針山、草山、大埔」的字牌,而且山徑也頗明顯,但如忙着交談便很易錯過。由劍麻位置起計,約走7、8分鐘便會到達入口,他提醒之後這段通往交叉石之路會較辛苦,雖然只長約1公里,但攀升高度卻接近300米,不過只要姿勢及步幅運用得宜(見「知多啲」),慢慢一步步上山應不會太累。經過約50分鐘,當陡斜山徑開始變得平緩,眼前便會出現一片廣闊的草地及多組大石,而景點4──交叉石就在電塔下方,但必須繞到另一面才能看到。

走了近1.5小時,終於可以一睹近年大受歡迎的交叉石真身。這塊巨石除了有一條條水平的侵蝕痕迹石紋,中間更有一個極深的大交叉坑紋,恍如被人用力交叉斜砍兩大刀,非常奇特,難怪會這麼多遊人慕名而來打卡。到底電塔下為何突然出現如此奇石?搜尋資料也無法確定來歷,極為神秘,是人工所為嗎?還是出自大自然的鬼斧神工?由於剛才上斜花了不少力氣,我們決定一邊思考這個謎,一邊在大草地上野餐大休。

4色獅子亭賞城門河美景

補充體力完畢,剩下的基本上是易走的平路及下山路線,與剛才相比可謂相當輕鬆。先順着上交叉石時的方向繼續直走,幾分鐘後便會回到車路,這裏亦是麥理浩徑第七段的尾段,向上走約800米可走到草山山頂,與刻有647米及草山字眼的巨石合照。如果已感到體力透支可直接往下走,沿路靠左邊路線逆走麥理浩徑,約20分鐘後便會來到一座涼亭及一個寫有「往沙田市鎮」的牌坊。穿過牌坊向前走,這條山徑的分岔路可通往沙田道風山及火炭,只要在分岔口一直跟着「華翠園」指示方向走,便不會走錯路,最終走到華翠園旁的穗禾路。右轉順着馬路一直來到盡頭的迴旋處,穿過草地旁的小路,就會來到今次旅程終點「獅子亭」。

一說到獅子亭,很多人第一時間會以為是獅子山沙田㘭道上那一座涼亭,但其實火炭也有一座獅子亭,而且髹有黃、藍、綠、橙4色,非常鮮艷。此外,這座全名為新界獅子會沙田昂堂山獅子亭的涼亭位於開揚位置,可欣賞到沙田城門河一帶景色。天氣好的話,更可清楚看到由水牛山、黃牛山、大老山、慈雲山及筆架山等組成的山脈線。離開時,可於華翠園外的專線小巴站乘搭69K回到港鐵沙田站,或811A往港鐵火炭站。●

● 溫馨提示

量力而為,遇崎嶇山路不應勉強前行,拍照前應觀察四周環境,確定位置安全才留影,勿為靚景而冒險。

● 行程

全長:約7.5公里

需時:約2.5小時(不連拍照)

交通:

去程:港鐵火炭站D出口沿㘭背灣街步行至桂地街花園,需時約10分鐘

回程:在華翠園乘專線小巴69K或811A到港鐵沙田站或火炭站

文:周群雄

美術:謝偉豪

編輯:梁小玲

facebook @明報副刊

電郵: feature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旅遊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