省力秘訣:小步上斜 挺腰微前傾

文章日期:2023年03月31日

【明報專訊】行山新手一上斜路,很容易行到上氣不接下氣,雙腳無力,Norman說主要跟步幅及步姿有關。首先上斜的步幅不宜過大,否則落腳點遠離身體中線,雙腳需較用力推動身體向前進;只要收細步幅,便可即時感到雙腳比較輕鬆,體力消耗相對較小。

其次是要挺直腰背,將上半身微微向前傾,因為上斜時如保持身軀成一直線,重心會自然地落在後方,行走時便無法有效利用地心吸力帶動身體前進。Norman說要感受這股動力,可在平路練習體驗。方法是先在平路站直身軀,然後慢慢將上半身向前彎,這時應開始感受到地心吸力會帶動身體向前進,如將重心挨後則會向後倒退。另外,不少行山新手在疲勞時,上半身易過度向前彎,雖然感覺上好像舒適一點,但其實這姿勢無助向前進,反會加重雙腳負擔。因此只要能妥善控制前傾幅度,上斜時便可減少體力消耗。●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旅遊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