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山街市茶果湯爽彈 吃豬腳薑必「呷醋」

文章日期:2023年03月31日

【明報專訊】街市能夠嘗到一個地方最地道的平民美食,其中台山街市的小販區,被不少網民力讚為臥虎藏龍之地,最出名有茶果湯、豬腳薑及夾餅(即格仔餅)。街市內的台山友記以茶果湯聞名,檔主陳惠蘭分享茶果湯源自中山,她大約在40年前已在街邊販賣。現時每朝6時左右,將粘米粉漿壓成粉條,這些粉條比瀨粉粗且更雪白,入口爽彈且不易煮爛。煮粉條時加入蝦米、豬油渣等材料,風味有點像香港的狗仔粉,吃時可自行加上榨菜、葱花等,更冶味。

堅記台山豬腳薑的豬腳薑屬長期熱賣,有豬腳、薑、雞蛋、腩肉及豬皮5款自選配料,然而來堅記的,更多是為「呷醋」。採訪當日,記者耳聞目睹,有約一半熟客均叫「多汁」,檔主欣姐指坊間大部分的豬腳薑只用甜醋,味道偏酸,顏色偏黑,「我們的豬腳薑用黑醋、白醋和糖調校味道和顏色,不會過酸,無熬得咁深色,偏金黃色」。記者試吃,配料入味,豬腳大隻爽滑,薑則要花3天以上熬煮至軟腍,而醋汁的酸味溫和,不嗆喉,帶有陣陣肉香,確實與別不同!

阿婆夾餅軟熟 兔形缽仔糕呃like

還有另一夾餅檔,街坊稱為「阿婆夾餅」,檔主為70多歲的婆婆,她30多歲做街邊小販時已賣夾餅,夾餅質感軟熟,「(澳門)啲人唔鍾意食脆,鍾意食軟嘛」!婆婆說完便在夾餅塗抹花生醬、煉奶、牛油和砂糖,夾餅軟熟帶韌度,富蛋香,餡料滲進夾餅中,滿腔花生醬和煉奶香。

另外,以小食為主的全記有售造型可愛的兔形缽仔糕,打卡一流,惟味道偏甜,較適合小朋友口味。●

台山街市:小販區

地址:澳門北區蘇沙醫生街台山街市市政綜合大樓地下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旅遊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