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竹秘境司馬庫斯 「最接近上帝的部落」

文章日期:2023年04月11日

【明報專訊】台灣是香港人的旅遊熱點,台北、花東、高雄等主流遊點早已去到悶?想深入隱秘山間感受寶島自然的一面?新竹的司馬庫斯絕對值得考慮。部落隱藏在高海拔深山之中,長年雲霧繚繞,加上有巨木群登山路徑,讓「最接近上帝的部落」成為了台灣人的後花園。

聽說,司馬庫斯是「最接近上帝的部落」,當初只當是行銷技巧,不以為意;去過才知道的確脫俗出塵,宛如人間仙境,車程再遙遠也值得!

保留泰雅族原始風貌

司馬庫斯位於新竹尖石鄉,海拔約1500米的深山之中。據導遊說,當地自1995年開通對外道路後,才正式與社會接軌,亦是全台灣最晚有電力送達的地區。司馬庫斯現時沒有公共交通可抵達,想前往的話,需要自駕或參加當地旅行團。從新竹內灣老街到司馬庫斯需時約2.5至3小時,沿途路面狹窄顛簸,「髮夾彎」多,說真的並不輕鬆;但正正因為交通不便,遺世獨立,司馬庫斯完整保留了泰雅族文化及山林最原始風貌。

司馬庫斯是泰雅族的原住民部落,據說來自台中南投仁愛鄉瑞岩部落一帶,後來因人口增長,耕地不敷使用,所以向北遷移。其中由Makus(馬庫斯)帶領的家族落腳於此,成為現在的司馬庫斯部落。部落風貌相當原始,綠樹成蔭,一排排平房錯落有致,感覺像是童話世界。

珍稀紅檜巨木群吸引人潮

1991年,距部落約5公里處發現了珍稀的紅檜巨木群,古樹參天的美景,後來發展成為觀光景點。1995年對外道路開通後,觀光人潮湧入,多年來以耕作為主的司馬庫斯開始發展旅遊業。然而,問題也隨之出現,大家各自經營民宿和餐廳,引發競爭和利益衝突,嚴重影響族人的和睦關係。

村民集體經營旅業

為了達到互助互利的理想,當地人在2001年開始建立一套「土地公有、合作共生」的共同經營架構,以集體力量為基礎。部落統整規劃村內土地資源,族人的工作則依照個人能力和興趣,由部落統一分配,無論從事客房整理、餐廳膳食、導遊、農作等,都能平等分配收入,各家共享福利。據了解,參加集體經營的村民,每月可獲得逾2萬新台幣(約5200港元)的薪金,還有年終獎。酬勞與外界相比或不算高,但對山上生活的原住民來說,算是很不錯了。

司馬庫斯

交通:無公車前往,且實施特定時段單程管制;建議包車或參加當地旅行社的1、2天遊

網址:smangus.org

跟新光族人做小米麻糬

離開司馬庫斯,走入對面山的另一個部落——新光。兩個部落遙遙相對,車程得花上1小時。導遊說從前在司馬庫斯的孩子都往這邊的小學上學,但由於沒有車,需徒步4小時,因此他們隔數日才會回家一趟。

住民宿學跳民族舞

新光部落所在之處,海拔比司馬庫斯還要高200米,附近有鎮西堡千年巨木群,亦吸引不少登山客。途中,我們到希莉克民宿歇一歇,喝杯招牌馬告咖啡,也順道在觀景台遙望美麗的司馬庫斯。民宿老闆邱大哥是一個熱情又風趣的泰雅族人,為我們一行人舉行歡迎晚會。他不單娓娓道來族人的歷史與生活,也教我們說原住民語、跳民族舞。最後我們一起親手搗小米麻糬,原來原住民吃麻糬時不單會沾花生粉,也可選蘸野生蜂蜜。

邱大哥說,這兒四時各有景色:2至4月是櫻花季;5至7月是水果季節,有李子、水蜜桃;9至11月有繽紛秋景,還有柿子;冬季若水氣足還可賞雪。

希莉克民宿

地址:新竹縣尖石鄉秀巒村8鄰14號

查詢:+886 0919 281 283

新竹內灣老街富客家風味

前文提及過的新竹內灣老街,可說是前往司馬庫斯的必經之路。位在新竹橫山鄉,舊時為進出盛產林木及礦產的尖石山區最主要道路,但隨林業和礦業的沒落而歸於寧靜。經過商圈再造之後,處處展現出古色古香的風貌。由於這裏聚居了很多客家人,所以街道兩旁的食店和小吃攤商都以客家風味為主,像野薑花糉、芋頭粿、手工菜包、客家擂茶、糯米豬腸和梅乾菜等。有時間的話不妨留1、2小時,吃吃喝喝打打卡兼買手信。

文:陳卓君

編輯:李曉虹

facebook @明報副刊

電郵:feature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泰雅族 原住民 司馬庫斯 新竹 台灣旅遊 旅遊 每日明報-旅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