訪百年圖書館 35米高閱讀室打卡

文章日期:2023年04月18日

【明報專訊】體驗過墨爾本動的一面,其實在靜態方面也毫不遜色。墨爾本自19世紀中期發現有大量金礦後,令其一躍成為澳洲的金融文化中心;而澳洲曾是英國殖民地,在兩次世界大戰中都未有遭受嚴重的戰火波及,因而市內保留了大量維多利亞式建築物。在街上隨意閒逛,都會發現美景就在不遠處。市內眾多特色景點中,維多利亞州立圖書館(State Library of Victoria)及維多利亞州國立美術館(National Gallery of Victoria International)都是必到之處。

維多利亞州立圖書館,被譽為世界上最美麗圖書館之一,藏書量超過200萬本。主建築物於1856年開始投入服務,其後因儲存空間不足,1906年擴建了閱讀室。閱讀室是遊客的打卡熱點,閱讀空間足足有35米高,呈放射式排列的橡木枱椅提供320個座席,宏偉非常。頂部的八角形拱頂裝有480塊玻璃,室內採光度良好。雖然閱讀室入口與6樓觀景位是熱門的打卡位,但建議也抽時間坐上橡木椅,好好感受這幢百年建築獨有的寧謐氛圍。

美術館「幸運」彩虹玻璃牆

至於維多利亞州國立美術館,主要展出外國藝術家的作品,除了收藏的7萬件藝術品外,還會不定期舉辦專題展覽。記者到訪時正值舉行Alexander McQueen的專題展覽,展覽將這位已故時裝設計大師的百多件作品、設計概念及生平,井然有序地呈現出來。

另外,館內有多個著名打卡位,包括入口的彩虹玻璃幕牆,以及中庭的馬賽克玻璃天花板。據說彩虹玻璃幕牆源源流下的水是收集自雨水,有人相信觸摸幕牆會帶來好運。除了本館,還有後來於Federation Square興建的Ian Potter Centre,主力收藏澳洲藝術家的作品,有時間不妨走過王子橋(Princes Bridge)到這裏參觀一下。

■維多利亞州立圖書館

網址:www.slv.vic.gov.au

■維多利亞州國立美術館

網址:www.ngv.vic.gov.au

[旅遊]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副刊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