扭蛋也可以是zine

文章日期:2023年05月19日

【明報專訊】位於灣仔富德樓的艺鵠也是尋zine好去處。店內一連4塊木板以zigzag形架起,大大小小的zine就像明信片一樣立起來,一眼就能看清有哪些出版物,有模仿IKEA商品目錄創作的zine、記錄坪洲生活的社區地圖等。部分zine還貼上由創作者手寫的便利貼,介紹作品。

這裏的zine來自世界各地,但本地出版的最多,希望支持本地藝術家與出版。店員Vicky和Mui充當「導遊」介紹說:「Zine有一類是圍繞藝術家本身關心的題材而創作,另有一類是每期有不同主題,然後找來一班人創作回應主題。」就像去年面世的小型藝術雜誌《夜歸少年》,每期開放予不同創作者投稿,形式多樣,有訪談、插畫、日常小故事,讓讀者認識創作人。

Mui說,有時遊客來逛書店,都會帶走一些本地的特色小誌。「這本頗受歡迎,已經入過貨很多次,因為有英文,遊客會想看,而本地人又會覺得內容有趣。」她所指的是《家鄉小旅行 香港香港》,由喜歡背包遊的女生Che-ting繪製,從身邊的外國朋友遊香港的視角出發,以可愛插圖介紹旅遊書少提及的香港,如狹窄居住環境、小巴喊「轉彎有落」的文化。

店內放有一部扭蛋機,原來都是zine!天上遊雲書藝工作室的扭蛋迷你書《蛋誌》小巧袖珍,每本直徑限於45毫米內,每期推出8本比掌心還細的小本子,以扭蛋形式隨機抽出,呈現立體裝置、畫作和詩詞等創作。店內正售賣的這期以「肥胖」為主題,有些模仿薯片包裝,有些以軟尺綑起,別具玩味。●

艺鵠

地址:灣仔軒尼詩道365至367號富德樓14樓

查詢:2893 4808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旅遊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