湊neo喫茶熱潮 東京昭和澡堂歎手冲咖啡

文章日期:2023年06月02日

【明報專訊】疫情期間,香港湧現不少日式咖啡店,但大多「有形無神」,一味在店內堆砌復古物品。現在你大可飛到東京,到訪正宗的日式咖啡店。當中不能錯過近年話題十足的neo喫茶(ネオ喫茶)!

所謂neo喫茶,是向喫茶店(和式咖啡店)致敬的新派復古咖啡店,最大特色是店舖重現昭和時代(1926至1989年)的懷舊氛圍,同時提供流行的餐飲元素。Neo喫茶備受日本文青喜愛,周末經常出現人龍,動輒要排隊逾半小時。今次帶大家到3家東京人氣的neo喫茶,其中一家更位於建築物有近百年歷史的公共澡堂內,非常適合打卡!

東京的「下町」老街現存大量昭和時代建築,上野與淺草所在的台東區是其中之一。近年區內不少舊建築活化成為咖啡店,包括了今次介紹的新派復古咖啡店rébon Kaisaiyu,前身是百年歷史的錢湯(即公共澡堂)「快哉湯」。

快哉湯於明治末期開業,1923年因關東大地震倒塌,1928年重建後重新營業,直至2016年結業。由於它是少數保存良好的昭和錢湯,社區出現希望保育的聲音。輾轉之間,由擅長活化歷史建築的YAMAMURA公司,以「保育‧再生」和「連結社區記憶」的設計概念下,歷時2年施工活化。竣工後成為辦公室及lounge,並新增木結構加固建築,同時保留舊錢湯的各種元素,例如正門的瓦片屋頂、富士山「錢湯畫」、懷舊體重計、刻有「快哉湯」的擺鐘、分隔男女更衣室的鏡子牆、插着木牌的鞋櫃等,令人好像搭上時光機,回到昭和時代的公共澡堂。於2020年夏天,更衣室位置開設咖啡店rébon Kaisaiyu。

快哉湯是昔日鄰里的聚腳點,重建後亦成為人們聚集的休憩場所。咖啡店主理人多田說:「許多長者來飲杯咖啡,就像以前在錢湯一樣,有個地方與老街坊相聚,寒暄幾句,指着店內的舊物話當年。」同時,也吸引了對昭和文化有興趣的年輕人,藉此傳遞錢湯的歷史和文化。

店內炒豆 講究產地

在這懷舊空間可享用時下流行的咖啡店餐飲,例如手冲咖啡、抹茶拿鐵,還有味道像淡乳酪的自家製咖啡啫喱牛奶,以及手工烘焙甜點等。他們對咖啡產地十分講究,選用哥倫比亞、越南、危地馬拉、中國雲南等不同風味的咖啡,並在店內炒豆以保持鮮度。

店內的招牌美食,是一款名為mariage plate的雪糕咖啡拼盤,客人可自選1款手工雪糕和1款咖啡。「日本人在錢堂冲涼後吃雪糕的形象深入民心,設計菜單時,我便覺得一定要有雪糕。」多田說。現時雪糕提供藍莓、澳洲Mörk朱古力、奇異果和湘南黃金蜜柑4款口味,記者推介湘南黃金蜜柑味,果肉帶金黃,甜中帶酸爽和柑香,啖啖果肉,落足重料。這款雪糕可搭配哥倫比亞咖啡,咖啡明顯的果酸味,與蜜柑的酸爽搭配得宜。最近咖啡店也新增輕食午餐,包括自家製湯品、麵包、沙律和前菜,定期更新湯款。順帶一提,咖啡店位處住宅區內,最初還以為較隱藏,但原來跟東京Metro地鐵入谷站只相距約3至5分鐘步程,比想像中容易找到!●

rébon Kaisaiyu(レボン快哉湯)

地址:台東區下谷2-17-11

IG:rebon_kaisaiyu

註1:部分菜單會因時令而轉換

註2:每人最低消費1杯飲品或1款食品

● 日本旅遊錦囊

入境:持特區護照毋須簽證

航班:6月份香港往返東京成田機場,國泰4444港元起、香港快運2092港元起,連稅及燃油附加費

文:陳麗斯

美術:張欲琪

編輯:梁小玲

facebook @明報副刊

電郵: feature@mingpao.com

[旅遊]

相關字詞﹕文青好去處 文青 日本旅遊 東京旅遊 Neo喫茶 喫茶店 東京 旅遊 每日明報-副刊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