游走新加坡虛與實 AI深偽時代 藝術反思真實

文章日期:2023年11月24日

【明報專訊】感到寂寞可找人工智能(artificial intelligence,AI)機械人聊天;不滿意照片中的瑕疵,AI會幫忙「改頭換臉」;就在11月頭,解散了半世紀的樂隊披頭四(The Beatles)更借助AI技術,修復已故隊友約翰連儂(John Lennon)的歌聲,推出歌曲Now and Then。

近年來,人工智能已滲透我們的日常生活、娛樂、商業等各個層面,這類新興科技無疑帶來方便,但同時引起取代人類的質疑、真實與否等爭議。新加坡美術館(SAM)正舉行的展覽「確認身份:由人工智慧引起的身份認同與真實性考驗」,探討在超媒體時代「主體」和「真實」之間的關係。看完展覽後,可以到鄰近不同的新加坡藝文景點,繼續暢遊於虛實之間。

與香港同樣大力推動創科發展的新加坡,在2017年已啟動「AI Singapore」計劃,目標是成為人工智能強國。隨着數碼媒體發展,藝術有更多種呈現的形式。今次參與「確認身份」展覽的新加坡及歐美藝術家,就利用互動軟件、AI合成圖像、生物辨識和基因組數據,創作出8組藝術品。策展人Duncan Bass提出,當名人、藝術家、一般社交媒體用戶和AI機械人,都在使用同一種技術來展現真實自我時,有什麼因素使得「人類」這個主體在創造力和人格上較為獨特?怎麼才算是「真實」?

展覽以不同角度探討「真實」的概念,Duncan Bass認為在超媒體時代,「真實」的定義和概念不斷演變。展覽所理解的「真實」,實質上可分為兩個面向:一為真實存在(actually existing),人們對於真實存在「主體」的理解,正在因為具有潛在意識的非人類主體誕生而發生變化,談論的主體已不限於人類或物件;二為有依據的真實(authentic),即是透過社交媒體建構出來的名人形象和數碼身分的表現。

他以藝術家Christopher Kulendran Thomas和Annika Kuhlmann合作的錄像裝置《作為人類》為例,錄像片體裁介乎紀錄片和劇情片之間,內容是關於受邀參加科倫坡藝術雙年展來賓的訪談,例如來自泰米爾的年輕藝術家、歌手Taylor Swift等。如果不向觀眾透露,大家未必為意到屏幕中嘉賓的臉部和聲音,其實都是由深偽技術(deepfake)經演算法合成;讓人反思在數碼操縱的時代,擁有「臉部」的意義是什麼,何謂「人」的本質。

Justin Bieber假簽名海報

另一件展品《賈斯汀》由洪松明創作,把音樂製作中的取樣(sampling)手法運用於音樂人的身分上。他用上3個月反覆練習,學會了歌手Justin Bieber的簽名,然後在海報上偽造簽名。簽名代表的是自我身分和形象,在這個意義上,偽造的簽名成為了Justin Bieber的「替身」。很多時候明星的形象和簽名的「真實」,只取決於觀眾的判斷。雖則在使用社交媒體和數碼工具來展現自我的時代,「真實」變得珍貴,但在大眾眼中「真實」的價值似乎又不太受到重視。

另有藝術品挑戰和重新定義傳統的身分和人格概念。Duncan Bass指出,多數人都將人格視為一個固定或不可改變的類別,但展品通過展示人格或主體作為一個社會和技術建構的類別,得出我們對人格及對其形成因素的認識,其實會根據我們對自己和其他主體(包括人類和非人類)的理解而不斷變化。

聊天機械人「復活」自述困境

Zach Blas和Jemima Wyman的作品《我是來學習的 :))))))》「復活」了微軟在2016年於Twitter推出的AI聊天機械人Tay。當年Tay是為了聊天實驗而推出,欲透過與網民對話而成長,變得聰明、有個性,惟不足一日實驗被強制結束,因為Tay被人刻意教導成滿口種族仇恨、性別歧視等偏激言論的「人」。今次藝術家製作出Tay的巨型三維視像投影,讓她「復活」並親述「擁有身體和意識」時面對的困境。透過呈現非人類主體,深究人類的本質,即使是AI也會面對被剝削的情况。

竊生物辨識資料創作 踩道德界線

除了deepfake,藝術家亦用上生物辨識或基因組數據來創作,例如William Wiebe的一系列圖像《莉莉》、《扎拉》、《艾莉卡》、《愛麗西亞》、《索詹》、《希拉》和《拉格達》,乍看之下,7張都是facebook前營運長Sheryl Sandberg的照片,但其實藝術家採用了偽造護照常用的臉部變形技術,將從暗網取得的護照與身分證上的生物辨識資料整合,生成展覽中的照片,圖像名字全是被竊取者的身分。讓人不禁思考AI藝術品在私隱、個人資料操縱上引發的道德問題,藝術家創作時如何衡量?Duncan Bass表示藝術家每天都在應對這些問題,但在出現問題之前很少承認這個問題的存在,又說「這些藝術作品同時試圖揭示,管理個人數據的社會、法律和技術系統,並通過顛覆這些系統來展示其限制」。當中的道德界線難以釐清,仍有很大討論空間。而今次展覽的目標就是讓觀眾對於我們,作為人類個體的獨特之處有更加細緻入微的體會,對人類和非人類主體都有更深的同理心。

「確認身份:由人工智慧引起的身份認同與真實性考驗」

展期:即日至2024年2月25日

時間:早上10:00至晚上7:00

地點:新加坡美術館(Level 3, Gallery 3, SAM at Tanjong Pagar Distripark)

票價:免費

網址:bitly.ws/32Duk

文:何詩韻

設計:賴雋旼

編輯:林曉慧

電郵:friday@mingpao.com

[開眼 一場show一次旅行]

相關字詞﹕開眼 每日明報-副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