偶來小路精選景點 濟州徒步旅行 沉浸好風光

文章日期:2023年11月28日

【明報專訊】由秋入冬,天朗氣清,遊覽韓國濟州島的最佳方式,莫過於到偶來小路徒步旅行。記者上月走訪這條入選「全球最受歡迎十大海岸徒步路線」的精選景點,在海岸、瀑布、山脈間,沉浸於濟州非凡魅力。旅途中,遇上偶來小路創辦人Suh Myung-sook,聽她細說設立小路的初衷;更談及她也有來香港行山,而且跟大家一樣,「最開心在山上碰到周潤發」。

偶來(Olle)是濟州方言,意指「從大街通往家裏大門的小巷道」,而濟州偶來小路(Jeju Olle Trail)則是充分展現濟州魅力的路途。從2007年第一條小路開始,發展至今達27條徒步路線,長度由4.2至20.9公里不等,共437公里,結合濟州旅遊景點或地標,穿梭漂亮海岸、山谷、鄉村、市集,沿途聚集了不少民宿、餐廳等,對遊客非常便利。各條小路的路徑明確,設吉祥物「小馬」標誌,和橙藍絲帶引路,初行者也不怕迷路。大家可按自己的能力和興致漫步,不必走足全程。記者上月就遊覽了以下3條熱門路線的精選景點:

■第7號線 瀑布從「天」傾倒 「將軍」鎮守海中

偶來小路遊客中心 → 月坪(Wolpyeong)

總長度:17.6公里,步行4至5小時

難易度:中等

精選景點:偶來小路遊客中心、天地淵瀑布、海蝕絕壁、獨立岩、JW Marriott Jeju藝術裝置

位於西歸浦市、以海岸及市景為主的第7號小路,一向甚受徒步旅客歡迎。起點的偶來小路遊客中心,除提供豐富觀光資訊及諮詢服務外,更設旅舍、餐廳、咖啡廳。中心內的精品店,可找到不少偶來小路紀念品,出發前,不妨購買一本偶來小路認證護照,行畢所有路線,並在護照蓋章認證後,可獲得完成偶來小路證書。

離開遊客中心,走市景路線,約行15分鐘,來到日韓友好親善梅公園,在公園平台除可俯瞰著名的天地淵瀑布,更可遠眺韓國最高峰、海拔1950米高的漢拏山,一口氣欣賞兩大景點。其中天地淵瀑布高22米、寬12米,瀑布猶如從天上仙界,沿高聳奇岩絕壁傾倒而下,落入水深達20米的清澈淵泉,故取名天地淵瀑布。離開公園,開始走進海岸線路段,路面變得狹窄,走經懸崖海蝕絕壁,隨處可見海蝕洞。大約走20分鐘,來到7號路線另一精華景點,如定海神針插入海邊的「獨立岩」(Oedolgae)。獨立岩高約20米、寬7至10米,是火山爆發後形成的熔岩地帶,經海浪年月侵蝕形成石柱。獨立岩又名將軍岩,紀念高麗末期崔瑩將軍擊退亂黨,黨羽敗走獨立岩前方「虎島」的事迹。將軍岩為經典韓劇《大長今》取景地之一,現場所見,圍欄邊設置了大長今紙牌公仔供遊人拍照。

別過獨立岩走上崖邊的Dombenang-gil Pathway羊腸小道,在火山岩築成的自然生態路段,遊客可邊走邊欣賞海景。走了10多分鐘,來到今年才剛開幕、位處偶來小路的JW Marriott Jeju Resort & Spa。酒店在小路小山坡放置了價值1000萬港元、狀如將軍岩的3座色彩繽紛的石柱,為7號線增添藝術色彩。記者走了約6公里路,到酒店休息一下,喝杯咖啡,結束今次7號線的精華之旅。●

偶來小路遊客中心

地址:濟州特別自治道西歸浦市中正路22

網址:www.jejuolle.org

JW Marriott Jeju Resort & Spa

地址:濟州特別自治道西歸浦市Taepyeong-ro,152

■第10號線 地質之路 「龍頭」探入海中

和順(Hwasun)→ 摹瑟浦(Moseulpo)

總長度:15.6公里,步行大約5至6小時

難易度:中等

精選景點:龍頭海岸、松岳山

偶來小路第10號被稱為「地質之路」,這次記者選擇了精華路段、西歸浦的龍頭海岸起步——山房山脈向海岸延伸,受經年累月的侵蝕,地形似龍頭探入海中,故得龍頭海岸之名。遊人趁潮退,沿海岸邊徒步走過那幾千萬年堆積而成的砂岩層,用雙腳感受大自然力量。行了約10分鐘,見到有海女在海邊售賣海鮮八爪魚等海產,有遊人甚至即買即吃。現場所見,層層堆積形成的海岸曲線,美麗而壯觀。走到尾段一小段約5分鐘石級路,偶爾需要用手扶岩壁穿過窄路,大家慢慢拾級而上。在海岸走一圈約需1小時。

小路第10號另一景點是位於山房山南側的松岳山,它亦是韓劇《大長今》取景地之一。松岳山由99座大小不一的山峰組成,主峰高度海拔104米,可以看到火山口。松岳山環山路走一圈約2800米,需時約1小時45分鐘,輕鬆易走,夢幻般的山景與蔚藍海景輪番登場,可遠眺山房山、漢拏山美景,目不暇給。●

龍頭海岸

地址:濟州特別自治道西歸浦市安德面山房路218-10

門票:2000韓圜,約12港元

松岳山

地址:濟州特別自治道西歸浦市大靜邑松岳觀光路421-1

■第19號線 賞沙雕划透明獨木舟

朝天(Jocheon) → 金寧(Gimnyeong)

總長度:19.4公里,步行約6至7小時

難易度:中等

精選景點:咸德犀牛峰海邊、犀牛峰

想親近大海,濟州北部的偶來小路19號線一定適合你;路况平坦為主,而途經的犀牛峰亦只是小山丘,輕鬆易走。今次特別精選擁有藍天碧海白沙灘的咸德犀牛峰海邊,處處可見特意打扮來打卡的遊人。

距離濟州機場不到20公里的咸德犀牛峰海邊,充滿異國風情。白色長沙灘咸德海灘(Hamdeok Beach),有多座沙雕,涼風吹來,行得舒適。沙灘旁的咖啡店Cafe Delmoondo設露天茶座,可安坐高腳椅上喝咖啡賞海景,十分寫意。

咸德海灘水質清澈,水深淺,海邊設有不少水上活動公司,提供快艇、滑水、香蕉船等活動,其中International Leaders Club出租當地獨特的透明船底獨木舟(每人15,000韓圜,約90港元/30分鐘)。記者試玩,一邊划船,一邊低頭觀賞海底世界,看見小魚游弋覓食,十分有趣。

咸德犀牛峰海邊

地址:濟州特別自治道濟州市朝天邑朝咸海岸路

● 韓國旅遊錦囊

入境要求:持香港特區護照毋須簽證

匯率:1港元約兌166韓圜

航班:12月香港往返濟州,香港快運約896港元起,未含稅及寄艙行李費;濟州航空約6080港元起,包括寄艙行李15kg,未含稅

查詢:

韓國觀光公社香港支社(t.ly/XqPld

濟州觀光公社(ijto.or.kr/chinese

文:蔡朗清

協力:韓國觀光公社

編輯:梁小玲

美術:謝偉豪

facebook @明報副刊

電郵:feature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旅遊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