杭州住進桃花源 人氣寺廟變打卡熱點

文章日期:2023年12月05日

【明報專訊】亞運會完結,杭州熱鬧依然。

西湖的湖堤和柳樹,永遠是打卡熱點;而西湖不遠處的北高峰,遍佈大大小小寺廟庵堂,山腳是千年古剎靈隱寺,山巔有天下第一財神廟——靈順寺,年中有不少香客善信到來求福、求財、求姻緣。

登山拜佛祈福,本屬傳統習俗,但近期北高峰的大小寺廟,卻吸引一大班年輕網絡信徒紛沓而至,打卡,求點讚。

社交媒體上一張「憑實力火出圈」的打卡照,來自求姻緣著名的法喜寺。位處杭州北高峰山腰,法喜寺依山而建,有齊大大小小的寶殿齋堂佛閣,在寺院高處平台往下望,建築群的飛檐青瓦高低縱橫交錯,造就了獨特構圖。身處其中,一張雙手合十的照片,令法喜寺在社交媒體爆紅。原本已有不少善男信女為求姻緣而來,現在更多年輕網民入廟打卡求點讚,爬到寺廟高處排隊拍攝「#祈福」照。

還有位於山腳的永福寺,寺院建築群同樣依山而建,建築物還包圍着庭院、走廊、池塘,另有一小畝龍井茶田,處處都是打卡位。永福寺名氣雖然不及「鄰居」——建於公元326年的靈隱寺,但社交媒體一張永福寺大門前石壁的「#百福」圖,亦吸引了不少網絡信徒。

古村「農舍」酒店 $6000一晚

要數吸like的打卡照,還有很多呢!

北高峰是杭州著名景區,整座山頭遍佈佛寺;而旁邊的飛來峰,則有著名石窟,懸崖峭壁上有逾300尊不同年代完成的石雕佛像。而夾在兩座山之中的山谷,就是法雲古村,據說唐代時已有村民住在這裏,是杭州傳統茶農居住群落,現已改建成法雲安縵酒店。酒店刻意保留古村風貌,在原有房屋地基上,以黃土灰瓦建房,建成46間農舍,錯落在山谷森林之間,並由一條600米長的蜿蜒石徑「法雲弄」貫穿,走在中間,感覺像脫離了現實,穿越到了桃花源。

賞元代石窟雕像 一睹「肖戰橋」

古村內有一條小溪澗,穿過小溪澗走入山林小路石佛徑,就可看到飛來峰的部分石窟雕像,當中13尊造像皆為元代作品。而沿途經過石橋小路湖畔,由於去年冬天內地男星肖戰在這裏拍攝了一輯雪景造型照,令原來寂寂無名的石橋得名為「肖戰橋」,吸引不少粉絲入住古村打卡追星。

房內抄經靜心 體驗太極茶道水墨畫

入住古村,成為法雲安縵的「村民」,就要好好享受古樸生活。

46間農舍是酒店46間別墅和套房,外觀和間隔都保留古樸風貌。農舍門前有庭院,打開木門進入農舍,抬頭清楚看到全屋橫樑與木柱結構,套房簡單以家具分隔不同空間。每個房間都有酒店自家龍井茶田出產的龍井茶葉,茶具一應俱全;而書桌上擺放了線裝版金剛經、科學毛筆和練習本。房間內沒有電視,村民可以泡茶、抄經,靜心養性。

拂曉時分,環繞着古村的7座名寺古剎敲響晨鐘,酒店內的村民可以選擇到毗鄰永福寺上早課,與僧人誦經禮佛,然後安靜地享用佛堂早飯;亦可徒步登上北高峰山頂,到有1600年歷史的靈順寺訪財神,俯瞰西湖美景。

法雲舍是古村的核心,是村民的休息區,有圖書館,也有不同文化體驗活動,如書法、太極、水墨畫、茶道、剪紙、泥塑、紮染供村民消磨時間;或者,安坐法雲舍內「今日無事」橫匾下,呷一口龍井茶,享受「縵」活。

想「遊手好閒」,可以到咖啡廳消磨時間,享用自家調製的地道飲料和糕點,或是到水療中心浸泡龍井浴,洗滌身心。

古村還有傳統節慶舉辦活動,好像今年初迎接春節時,「村長」(酒店總經理)與村民一起包餃子看春晚,體驗農村節日氣氛。而村長正計劃在明年春節,與村民一起吃火鍋度歲。●

●旅遊錦囊

證件:有效回鄉卡

匯率:100人民幣約兌109港元

住宿:法雲安縵酒店每晚房價5500人民幣(約6000港元)起,包兩位早餐,查詢:amanfayun.com

機票:國泰往返香港至杭州蕭山國際機場,12月份來回票價約2362港元起(已包稅)

文:鄭寶華

編輯:梁小玲

美術:張欲琪

facebook @明報副刊

電郵:feature@mingpao.com

[旅遊]

相關字詞﹕法雲安縵 法雲古村 北高峰 飛來峰 永福寺 寺廟 靈順寺 靈隱寺 打卡勝地 杭州 每日明報-副刊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