學煮《東醫寶鑑》人參雞 大邱韓方養生從味蕾開始

文章日期:2023年12月09日

【明報專訊】從地理、歷史、飲食文化上來看,韓國大邱與韓方韓藥一直有着密不可分的關係,大邱很多街巷都蘊含近代歷史和文化遺址,其中逾360年歷史的藥令市,從朝鮮時期已是全國韓藥材流通批發集散地,至今仍是主要的韓藥流通點。來大邱旅遊,不妨安排一個兩日一夜療癒身心的養生假期,學做正宗《東醫寶鑑》的人參雞,泡韓方養生足浴,趁着冬日由內到外好好養生。

大邱位處嶺南地區,屬盆地地形,溫度比其他韓國城市高;加上當地為全韓藥材的集散地之一,因此發展出獨有的韓方養生飲食文化。

穿韓服體驗傳統茶禮

位於大邱壽城區的慕明齋韓國傳統文化體驗館,是專門讓各地遊客體驗傳統韓國文化的地方,館內體驗項目包括:傳統韓服、傳統禮儀、茶禮(茶道)、身心放鬆的冥想、傳統美食製作、《東醫寶鑑》養生飲食、節日食品、傳統米酒釀造及射箭體驗等。

到埗後,先要換上傳統韓服,這裏提供的是朝鮮兩班貴族閨秀和書生士大夫穿著的傳統韓服。換韓服之餘,最好把心情也轉換好,相信你會有更深的穿越體驗;工作人員之後再為參加者簡單編髮和整理配飾、帽子之後,就可到內堂,準備學習韓國傳統茶禮及禮儀。

通過體驗傳統茶禮和禮儀,可以更深入了解韓國傳統茶及茶禮文化。韓國傳統文化深受儒家思想及五行思想影響,講求長幼尊卑及禮節,注重站姿、坐姿、行小禮、大禮等細節。首先導師會介紹茶案上的韓國綠茶葉,如雨前、明前、細雀等,根據時令而使用不同茶葉;再打開正方形的茶巾,從暖壺、暖杯、入茶、泡茶到品嘗,每項細節都由韓國傳統茶禮導師一一解說及指導。品茗完畢,接着就是頌鉢環節,清脆的頌鉢聲音讓參加者靜心冥想,也為整個體驗作一個簡單完結。

《東醫寶鑑》料理 講求陰陽五行

根據韓國傳統典籍《東醫寶鑑》(見「知多啲」),通過了解人體和食材的陰陽五行、五臟六腑和五味五行等關係,發展出相關食材和烹飪方法和原理,找出對身體和諧有益的飲食配搭。在體驗館內,遊客亦可親手學煮《東醫寶鑑》的人參雞,學習烹飪的同時,也提高對韓國傳統食物的認識。

人參雞湯是韓國人最常食用的養生食物,特別在三伏日,人參雞店都會大排長龍。《東醫寶鑑》對雞料理有一個說法:「黃雌雞肉性平,主消渴,裨益五臟,添髓補精,助陽氣,暖小腸。」韓國人普遍相信雞湯是人人合適的養生食療,因此人參雞湯店遍地開花也不無原因。●

韓國人參雞湯食譜

材料:小土雞1隻、人參1支(生乾參或水參也可)、水、人參雞藥材包(當地超市有售)、糯米、蒜頭、紅棗、薑、雞蛋(秋冬季節可按需要加入栗子)、蓮子

步驟:

1.糯米洗淨後放入碗內,加水浸泡至少1小時

2.洗淨雞、人參,把紅棗、糯米、蓮子、蒜頭、薑放進雞肚內,再將雞腿插入尾部的雞皮扣實,免食材掉出

3.鍋中加水至 9 分滿,將整隻雞放入鍋中,並放入人參雞藥材包

4.將蛋的蛋白和蛋黃分開煎好,並切絲備用

5.燉煮2小時,裝好在大碗中,放上蛋黃蛋白絲,完成

資料來源:慕明齋韓國傳統文化體驗館

慕明齋韓國傳統文化體驗館

地址:大邱壽城區達句伐大路527街13-5

費用:東醫寶鑑養生飲食料理體驗,每位10,000韓圜(約60港元);傳統韓服及茶禮體驗,每位5000韓圜(約30港元)

網址:blog.naver.com/mktcc

● 知多啲

《醫道》許浚撰韓醫巨著

韓劇迷可能對韓醫早就不陌生,早年《大長今》、《醫道》就有大量描述韓醫韓方的內容,其中《醫道》正是講述《東醫寶鑑》作者、朝鮮宣祖御醫許浚的一生。《東醫寶鑑》是一部由漢文寫成的綜合醫學理論和臨牀典籍,於1610年成書、1613年正式印刷,共25卷,由內景、外景、雜病、湯液、針灸5篇組成。《東醫寶鑑》以《黃帝內經》為理論基礎,加入金元四大家的實際醫學理論,並倡導運用朝鮮鄉藥。2009年,《東醫寶鑑》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「世界記憶名錄」。●

● 韓國旅遊錦囊

入境要求:持香港特區護照毋須簽證

匯率:1000韓圜約兌6港元

機票:香港快運12月香港往返首爾約1838港元起,香港往返釜山約1926港元起,均連稅

交通:釜山乘KTX鐵路到東大邱KTX站,票價17,100韓圜(約103港元),約40分鐘;首爾乘坐KTX鐵路到東大邱KTX站,票價43,500韓圜(約264港元),約2小時

文:卓惠媛

美術:謝偉豪

編輯:梁小玲

facebook @明報副刊

電郵: feature@mingpao.com

[旅遊]

相關字詞﹕釜山 首爾 大長今 韓國旅遊 大邱 韓國 旅遊 每日明報-副刊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