將軍澳「剃刀」深藏不露 鷓鴣山海灣城景左擁右抱

文章日期:2023年12月12日

【明報專訊】近年香港山友興起挑戰「百峰」,即走遍香港境內100座最高的山峰;部分看似陌生的山峰,其實與鬧市咫尺之遙,只因鄰近山峰名氣太盛才被忽略。今次記者邀請了香港山藝協會導師Andrew帶路,挑戰將軍澳區「晨運樂園」、百峰中排名68的鷓鴣山。論名氣,它比同區排名91的釣魚翁差一截;論景觀,卻絕不遜色,北面遠眺西貢的開闊海灣,南面則有新樓密集的將軍澳繁華鬧市,一次過欣賞兩種截然不同的美景。

鷓鴣山,聽起來有點「弱」,但它有另一個威風的名字——Razor Hill剃刀山,海拔433米高,比香港三尖之一的釣魚翁(344米)還要高。走起來是輕鬆還是難行?那得視乎你選擇的路線。Andrew提議由清水灣道壁屋懲教所對面的金璧花園起步,順序經鷓鴣山、少女峰、鴨仔山走下將軍澳坑口村。路程全長約4.5公里,總攀升幅度約300米,連休息時間估計約2.5小時,不難挑戰。如果有一定行山經驗者,想增加行程難度,可調轉方向行,由鷓鴣山至金璧花園一段的鬆散沙石泥路,由向上攀變成向下走,新手不易應付。

採訪當天,我們在港鐵彩虹站C2出口外,乘搭往西貢方向的1A號新界專線小巴,約10多分鐘後於壁屋懲教所下車。然後經行人天橋,橫過清水灣道來到金璧花園前起步。

起步「硬食」陡斜鬆散沙石泥路

沿碧翠路走上斜坡頂,然後在麗莎灣別墅前轉入左邊的小路,轉個小彎,鷓鴣山很快便出現眼前。從這個角度看,鷓鴣山看似非常「親民」,一點也看不出它有剃刀的「鋒利」。經過涼亭便進入山徑,我們要先走過一段墳墓之間的小路才可上山。還好Andrew一早做好心理輔導,讓我們知道一開始就要「硬食」整條路線最困難的部分——沿着陡斜又鬆散的沙石泥路垂直攀升約150米高。這段長約500米的山徑路况相當原始,沒有什麼人工修葺的地方,需要慢慢前行。但可能因為下山有一定難度,路旁不時見到綁着「拉繩」,有行山人士會借力上落,不過,Andrew提醒勿隨便使用(見「登山陷阱」),以免招來受傷風險。

從起點開始計,慢慢走約1小時,便來到checkpoint 1——鷓鴣山山頂,這裏設有一條三角網測站標高柱,上面清楚列出鷓鴣山的坐標基本資料,原來鷓鴣山高433米,比起三尖之一的釣魚翁(344米)高近90米,但可能釣魚翁的山體實在太尖,予人更高不可攀的錯覺。而在鷓鴣山山頂往東北方向看,下方是泊滿了遊艇的西貢白沙灣,旁邊還有牛尾洲及牛尾海,可惜拍攝當日空氣中的懸浮粒子頗多,所以就算抬頭一片蔚藍,往下看時還是有點灰灰濛濛。山頂的另一邊長了一排林木,從樹隙看下去隱約見到將軍澳村,原來在上世紀80年代政府未開始在將軍澳大規模填海前,將軍澳村的村口前方便是海,現時的寶林邨、坑口、將軍澳市中心等土地全都是填海而來,人在山頂上看,才真正感受到工程的浩大。

觀景平台回望 「鷓鴣」顯露「鋒利」

沿路向前走離開鷓鴣山山頂,愈往下走,便會發現路况愈來愈「人工」,出現不少用木板、雜物堆砌而成的梯級,而且四周亦愈來愈多「僭建物」,例如有簡陋的避雨亭、疑似健身設備等。翻查資料顯示,原來地政總署早於2008年已接獲時任區議員投訴,指鷓鴣山上有許多違法搭建的設施及梯級,但當時地政總署回應指考慮到地區人士的實際需要,所以暫不處理,慢慢發展成今日的模樣。向下走約800米,便會來到checkpoint 2——觀景平台,這時回望鷓鴣山,會發現山形變得頗尖,終於感受到剃刀山的鋒利感。

觀景平台空間不算大,但可以欣賞到清水灣一帶的風景,特別是這個位置非常靠近香港科技大學校園,如果身上剛好有長焦鏡頭,或好像iPhone 15 Pro Max、Samsung Galaxy S23 Ultra等配備高倍數光學變焦的智能手機,便可活用特有的空間壓縮效果,在視覺上拉近科大校園及被攝者之間的距離,拍下打卡美照。

繼續往下走約10分鐘,會經過一個與大自然景色相當不協調的「雜物空間」,有街坊搭建的簡陋長櫈及避雨亭,還有許多奇特擺設,例如由多個浮波、警告燈、足球、籃球串連而成的「吊飾」,又有壽星公、比卡超、蝙蝠俠等瓷器及塑膠公仔列陣的「展櫃」,當日還遇到一個老伯伯在空地一角,悠閒地打磨着他從內地買回來的檸檬樹木,說準備拿來充當行山杖。奇特的空間,感覺似一個不應存在於山頭的「街坊福利會」。

鴨仔山「無頭」 美食餐廳醫肚

再往下走,很快到達一個十字路口,如果繼續向下便可走到寶琳北路離開,但今次我們還要去少女峰及鴨仔山,所以便左轉並沿着一條粗水管前進,在盡頭左轉上石級。上完石級,再往前行是清水灣道,我們則往路牌指向的「將軍澳徑」走,首先經過少女峰上的小空地,稍為下坡再上山,最後便會來到最後一個checkpoint——鴨仔山休憩公園。如果由雜物空間開始計算,來到這裏大約1.4公里(約30分鐘)。Andrew曾聽老街坊說,在未填海前,從側面看這座山的山體,就好像有一隻小鴨趴在海邊,但填海工程期間,鴨仔山的「頭部」被夷平,變成今日的厚德邨,所以鴨仔形狀已不復見。而在鴨仔山休憩公園的對面,便是清水灣電影製片廠,兩者非常接近。休息完畢,繼續下山來到鴨仔山公廁,往左邊小路前進,很快來到終點坑口村,順利征服百峰之一。

坑口村內有多間評價不錯的餐廳,例如元洲牛肉麵、Davinci Cook及Fika,如有時間,不妨跟一同行山的友人一試。●

● 行程

全長:約4.5公里

需時:約2.5小時

交通:於港鐵彩虹站C2出口,乘搭1A新界專線小巴至壁屋懲教所,約需時15分鐘;回程可步行至港鐵坑口站

● 溫馨提示

量力而為,遇崎嶇山路不應勉強前行,拍照前應觀察四周環境,確定位置安全才留影,勿為靚景而冒險。

文:周群雄

美術:謝偉豪

編輯:梁小玲

facebook @明報副刊

電郵: feature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旅遊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