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本國寶天守賞360°美景 犬山城下「掃街」求良緣

文章日期:2024年02月27日

【明報專訊】日本目前有12座現存天守。所謂現存天守,是日本城廓保留了江戶時代或更早以前修建的天守(即古代城池內位處最高的建築);在12座現存天守中,5座被列為日本國寶級文物,名古屋附近的犬山城,就是其中一座能輕鬆遊覽的名城。而犬山城下有被視為戀愛勝地的三光稻荷神社,近年更大受年輕人歡迎,紛紛到訪祈求良緣!

從名古屋坐上名鐵犬山線,約25分鐘可抵達犬山站,再徒步約15分鐘便到達城下町。昔日城樓與天守均會建在山丘高地,讓領主及武將能清楚俯瞰城周邊的範圍,方便管治與防禦。城下町則是城樓外居民的聚居及經商之地,如今的犬山城下町非常熱鬧,食肆商店林立,邊走邊吃可以遊足半日。建議遊客可先直赴山上的犬山城,之後才慢慢往回走,到神社參觀,到下町遊覽。

別號「白帝城」 源自李白七言詩

犬山城建於16世紀,初代城主據稱是日本戰國時代武將織田信長的叔父織田信康。城位於海拔約85米斷崖上,倚在木曾川旁,城下是橫貫京都與江戶(即現時東京)主要道路中山道的其中一條要道(當地稱為木曾道),由於水陸交通發達,城下町在江戶時代發展更繁盛。犬山城經歷織田信長大軍的侵奪,又經池田家、豐臣秀吉陣營入主,不斷更迭,最後一代城主為德川家康重臣成瀬正成與其後代成瀨家擁有,至1871年隨「廢藩置縣」政策而廢城。

犬山城與日本歷史名將息息相關,卻同時有個非常中式的別號:白帝城。這個稱號源自唐朝李白的七言詩《早發白帝城》,由江戶幕府時代著名儒學家及思想家荻生徂徠引用而來,他形容犬山城猶如長江沿岸白帝城,風光美麗。犬山城範圍不大,天守為木製傳統構建,所有觀光客進入天守都須脫鞋並自攜入內。4層建築的天守,內裏空間不大,約半小時已可參觀完畢。即使天守外大排長龍,都不需等候太久。天守1樓展示古老盔甲、繪上各大戰役的屏風等珍貴文物,還可看見掛有《早發白帝城》的譯文;2樓及3樓為武者通道和破風間(有助採光及通風瞭望層);4樓則可讓人繞着外廊與扶手圍欄走一圈,將360度景色盡收眼底。眼前有木曾川,不遠處能見名古屋市,眼力夠好的,還可遠眺北面的岐阜城。木曾川河畔種有約400棵櫻花樹,春天前來,更可在國寶上賞櫻。

神社化身戀愛勝地 「洗錢」求財運

從犬山城徒步落山,會經過三光稻荷神社,掛滿心形繪馬及稻荷神社典型的一大排紅色鳥居非常搶眼。內社姬龜神社主男女良緣及夫妻和睦,整年都吸引有情人來祈福。除了寫繪馬,不少人求心心姻緣籤,立體的心形內有籤文,部分人求完籤會將心心留在神社祈求趨吉化凶,故神社不同角落都堆滿善信留下的心心。這神社同時也是「洗錢」稻荷神社,善信在錢包取出「錢母」,用神社內的聖水將錢洗一洗,再把洗過的錢花掉,他們相信將來就會倍數賺回!「洗錢」之前,善信得到社務處付上100日圓(約5.2港元)祈福費並取個竹箕,據稱「洗錢」之後仍需努力,財富才會倍數回來。

飛驒牛平靚正 七彩豬排串鬆脆

回到城下町邊逛邊「掃街」,品嘗各種美食,當中大排長龍的是售飛驒牛壽司的店。犬山雖屬愛知縣,但與岐阜縣只是木曾川一河之隔,岐阜著名的飛驒牛在這裏仍能「平靚正」地品嘗。肉兵衛是其中一間供應飛驒牛壽司的專門店,遊客只需花1000日圓(約52港元)便可吃到3件以脆餅盛着的A5飛驒牛壽司;旁邊蘭丸的飛驒牛肉串則只需1100日圓(約57.3港元),真材實料。肉肉迷另一不能錯過的小店是となまる(Tonamaru),店舖於2022年4月開業,主打炸豬排串,每串即炸豬排串由150日圓(約7.8港元)起,價錢親民。除了傳統味噌醬,推介「華串炸豬排」(華串カツ),七彩脆粒粒珠沾在豬排外,咬落鬆脆不已,豬排肉汁豐腴,才售200日圓(約10.4港元)一串。山田五平餅是犬山城下町名物。五平餅是將煮好的米搗碎至保留顆粒的程度,製成丸子固定在串支,塗上味噌或醬油再烤。山田五平餅以一口大小製作,一串3粒只售100日圓(約5.2港元),連住在犬山的人也會來排隊購買。

犬山城下町還有很多美食寶藏,如昭和橫丁內的即燒生蠔,無料休息所有人氣年輪蛋糕、用當地雞肉製成的飯堡,街上有自家烘焙的咖啡、少女打卡的啫喱、布丁和甜點等。城下町還有山車館及城下町歷史博物館等可參觀,只有短短3個街口的城下町,足以磨上半天。●

●日本旅遊錦囊

入境要求:持香港特區護照毋須簽證

匯率:100日圓約兌5.2港元

機票:Peach每日設3班航班來回香港與大阪,3月份單程票價由875港元起(已包稅及不

收燃油附加費),查詢:www.flypeach.com/hk

前往犬山城及城下町交通:

由新大阪乘新幹線經名古屋至犬山車程約1.5小時,票價單程約6510日圓(約339港元)起;亦可由名古屋乘名鐵特急至犬山站,車程約25分鐘,票價570日圓(約29.6港元);下車後徒步約15分鐘可到犬山城下町

犬山城

門票:550日圓(約28.6港元)

網址:inuyamajo.jp/zh-hant

三光稻荷神社

地址:愛知縣犬山市犬山北古券41-1

肉兵衛/蘭丸

地址:愛知縣犬山市大字犬山字

東古券675

となまる(Tonamaru)

地址:愛知縣犬山市西古券12-1

愛知縣公式觀光指南:www.aichi-now.jp

文:卓文慧(IG:Joanne Cheuk)

編輯:梁小玲

美術:謝偉豪

facebook @明報副刊

電郵:feature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飛驒牛 現存天守 李白 白帝城 三光稻荷神社 名古屋 犬山城 旅遊 每日明報-旅遊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