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景美食新興打卡點 墨爾本快閃 闖彩虹小屋陣

文章日期:2024年03月16日

【明報專訊】到澳洲墨爾本旅遊,不少遊客都選擇在3至5月出發,因為秋天的墨爾本涼爽少雨,最適合往西面的大洋路欣賞天然地貌,又或到東面的Yarra Valley參觀酒莊採收葡萄釀酒。其實除了向左走、向右走外,南面的摩寧頓半島(Mornington Peninsula)亦是當地開發的新景區,不妨預留一天快閃參觀。今次記者推介一條長108公里的精華遊路線,靚景、美食、歎世界,相當豐富。

景點1:19世紀沙灘屋 化身200米長畫布

距離墨爾本市中心僅半小時車程,就可來到位於Brighton Beach的彩色Bathing Boxes超靚打卡景點。特別之處是82間在19世紀期間供小屋主人更衣、遮風擋太陽及儲物的小屋,雖然在建築結構上保留着一致的古典風格,但現時外牆已被髹上完全不同的油漆,顏色鮮艷豐富猶如彩虹,部分更繪上特別圖案,例如有澳洲國旗、小蟹,又有《太空侵略者》遊戲中的外星生物,主題非常多元化。由於整排小屋約有200米長,除非指定要影某間小屋,否則一般來說都不用排隊打卡。

如果天氣良好,亦可考慮修改行程在黃昏前才到來,因為海灘正對西方,可順道欣賞日落靚景。●

景點2:酒莊歎美食 戶外賞巨型雕塑

繼續南下,約1小時就可來到Pt. Leo Estate,這是個結合葡萄酒莊園及雕塑公園的特色景點,除了售賣莊園自家釀製的葡萄酒及超高質素美食,莊園主人John Gandel還特別闢出約6.47萬平方米空間作為戶外展覽場地,輪流擺放自己收藏的60多件大型藝術品。

作品來自全球各地,例如香港人熟悉的美國藝術家KAWS,場內就展出了一隻非常搶眼的5.5米高COMPANION與BFF大銅像;另一款必睇的展品出自西班牙藝術家Jaume Plensa之手,7米高作品Laura就像是一個被壓扁了的人頭,但圍着頭像360度走一圈,在某些角度看又會顯得立體,集藝術與視像錯覺於一身。另外,莊園餐廳供應的美食相當出色,主要採用來自摩寧頓半島的本地食材,3道菜餐單每位125澳元(約650港元)。●

Pt. Leo Estate Sculpture Park

收費:每位15澳元(約78港元)

網址:www.ptleoestate.com.au

景點3:山坡型格溫泉 放鬆身心

最後一站,來到2022年才於摩寧頓半島開業的豪華地熱溫泉度假設施Alba Thermal Springs & Spa。場內共有31個冷、熱水及藥草浴池,分佈在場內的小山坡上。由於大部分水池都相隔一段距離,而且池與池之間又種滿植物,因此私隱度頗高,感覺舒適放鬆。部分水池的設計頗為特別,例如有窄長的山洞、接近360被圍牆圍着的天井式設計,客人可以逐一體驗。

另外,整幢建築物採用清水混凝土簡約設計,打卡位甚多。首推接待處自動門後方的螺旋形樓梯,自然光會穿過圓形天窗,落在白色樓梯及下方的池水上,可以輕易拍出超現實的構圖。順帶一提,如要到Alba浸溫泉建議先網上預約,因為walk-in須額外收取15%費用。●

Alba Thermal Springs & Spa

入場費:每位90澳元(約468港元)

網址:albathermalsprings.com.au

推介行程:海鮮養殖場導賞船河 即捕即吃活青口

喜歡吃青口或貝類海鮮的,推薦參加行程約3小時的Portarlington Mussel Tours(青口養殖場導賞船河)!最方便是由墨爾本市中心出發,在Port Phillip Ferries Docklands Terminal搭乘渡輪,往返Portarlington Pier參加活動,連租車的工夫都省掉。不過,要留意導賞活動只限早上11:15或中午12:15出發,加上由墨爾本到Portarlington Pier的船程約需70分鐘,所以一來一回都要用上大半日時間。

導賞行程由Portarlington的青口養殖者Lance Wiffen於2021年創辦,由開船一刻起,遊客就會投入一場澳洲美酒佳餚旅程。船員首先捧出一堆來自當地美食,包括各式芝士、火腿、麵包、乾果,還有當地酒莊釀製的葡萄酒及啤酒作為開胃酒菜。航程約15分鐘,便來到一個漂滿浮波的海域。Lance說浮波之間穿滿了用來讓青口苗依附的繩索,用拖機將繩索吊出水面,便能見到密密麻麻的青口群,遊客還可嘗試徒手摘青口,再交Lance用機器清洗及用刀開殼,讓遊客淺嘗即捕即食活青口!在香港,一般不建議生食青口,今次吃到的活青口,肉飽滿鮮甜爽脆有咬口,一試難忘。之後船員又會以酒煮青口,又會端出帶子、生蠔等美食。

順帶一提,由於Port Phillip地區內的青口養殖場已佔據整個維州九成青口供應量,再加上區內有4個海洋保護區,因此維州環境保護局非常重視水質監管,近年亦一直發出非常好或良好的評級。水質有保證,所以青口才可以生吃。●

收費:每位250澳元(約1300港元)起

網址:www.portarlingtonmusseltours.com.au

地區版「世界最長午宴」 百人同枱食飯

來到墨爾本這個美食之都,又怎可錯過墨爾本美食美酒節(MFWF)的經典年度活動World's Longest Lunch?活動由1993年開始至今,世界最長午宴已發展成一項過千人同枱食飯的盛事,今屆活動在昨日(3月15日)起於墨爾本國王公園(Kings Domain)內舉行,主辦單位預備了長逾600米的餐桌,招呼來自世界不同地方的客人,參加者可享用3道由澳洲名廚準備的精緻菜式及當地美酒。除了市中心,現時活動已拓展至維多利亞州內不同地區,例如去年11月,主辦單位曾於維州的Yarra Valley、Gippsland及Ballarat同時舉辦地區版世界最長午宴,記者便參與了Yarra Valley內的Hubert Estate酒莊舉辦的世界最長午宴,雖然規模較墨爾本巿中心的細,只得百多人同枱食飯,但依然讓人感受到活動的好玩之處。

除了吃,午餐亦包括有餐前及餐後酒會,大家可以跟其他參加者打成一片,認識不少新朋友。午宴包含了3道菜式佳餚,配酒莊釀製的葡萄酒及現場音樂,可以悠閒地度過一整個下午。無論是墨爾本市內或地區版世界最長午宴,舉辦日期都可以在官網查閱。●

2024年墨爾本Kings Domain

World's Longest Lunch

收費:每位295澳元(約1534港元)起

網址:www.melbournefoodandwine.com.au

● 澳洲旅遊錦囊

證件:持特區護照,需預先申請電子旅遊簽證,可以Australian ETA手機應用程式申請,簽證費20澳元(約104港元)

匯率:1澳元約兌5.2港元

機票:3月份國泰航空來往墨爾本,連稅$6832起

交通:墨爾本市中心以外的公共交通班次非常疏落,車程頗長,建議租車自駕或包車服務,根據租車格價網站Rentalcars.com的搜索結果顯示,在市中心內租一架小型家用車(如Hyundai i30)2日1夜,費用約500多港元。網址:www.rentalcars.com

文:周群雄

美術:張欲琪

編輯:朱建勳

facebook @明報副刊

電郵: feature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溫泉 摩寧頓半島 海鮮 青口 墨爾本 澳洲旅遊 澳洲 每日明報-旅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