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周FOCUS.採訪手記:簡單紙皮遊戲 小孩樂上半天

文章日期:2020年01月07日

【明報專訊】來到新一年,《Happy Pama教得樂》祝賀大家新年進步,萬事如意。雖然去年社會充斥着動盪不安的氣氛,令很多香港人也沒心情吃喝玩樂,但無論局勢如何紛亂,對於小孩子來說,玩耍仍然是生活的必需品。

手作遊樂場「回流」香港

今期的封面故事就是探討如何才是有質素的遊戲時間,怎樣才是好玩的玩意,其中介紹了「手作遊樂場」,由Mission Until Dawn(下簡稱MUD)團隊設計。成員都是熱心有抱負的年輕人,他們之前分別到過菲律賓、柬埔寨及清邁(泰國)等發展中國家,為當地孩子興建遊樂場,大獲當地孩子歡心,小朋友都玩得很開心。早前,他們「回流」香港,成立手作遊樂場,讓本港孩子也感受到這份快樂。

採訪當日,我們找來小模特兒試玩兼影相,場內共有6項玩樂設備,包括滑梯、車胎陣及搖搖板等。待小人兒試玩完畢後,我問他最喜歡哪個玩意,還以為他會選擇設計新穎、有速度感的滑梯,殊不知他選上一件可套在身上扮鬼扮馬的紙皮恐龍。MUD成員之一阮秀麗也和應稱,這個玩意相當受孩子歡迎。起初我也疑惑,這個紙皮玩意說不上刺激新奇,有何好玩?

不一定要高科技玩意

但是,當我見到小模特兒穿上紙皮恐龍後,開心得滿場飛,不願脫下來,開始明白小眼睛所看的世界,和成人所理解的是有分別,正如阮秀麗所講,「想孩子玩得開心,不一定要用上高科技玩意,簡單的紙皮遊戲,已令小孩樂上半天。家長應適時放手,讓孩子任意去嘗試、去玩。」

確實爸媽往往要安排「最好」給予子女,但對小孩來說,這些真的是最好嗎?在無傷大雅的事情上,倒不如放手任由他們選擇。

(編按:今期稿擠,「升學攻略」暫停一期。)

文:許朝茵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275期]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Happy Pa Ma