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教無「累」:做薑餅人玩層層疊 學詞彙寫文章

文章日期:2020年01月14日

【明報專訊】說起層層疊、飛行棋、釣魚機等,或許大家只會想到是經典玩意,但在資深中文科導師馮景倩(Stella)眼中,這些都是變「戲」法的好工具。兼讀遊戲治療的她,最擅長就是把中文教學變成一場好玩的遊戲!「沒有一個小朋友不愛玩遊戲的,這是孩子覺得最輕鬆、最自在的時間。因此,若能以遊戲作為媒介,他們便能在最無負擔、最輕鬆的狀態下學習,興趣和動機都會提升。」

邊玩邊練邏輯、語感

她信手拈來層層疊作示範,「這是給初小生用來學重組句子的」。Stella在層層疊的木條上貼上很多寫了中文字詞的貼紙,小朋友需要輪流抽取木條,並鬥快組成一句通順的句子。當木條塌下,遊戲便結束,能夠組合出最多完整句子的孩子,便是贏家。

「層層疊本身是一個選取的遊戲,其實跟重組句子的法則也相似。小朋友需要學懂先篩選一些能夠配對合語法的字詞出來,然後把這些字詞組合成有意思的句子。我把兩者結合,是希望孩子在玩的過程,訓練到語文邏輯、語感出來。」Stella說。

幼兒手指代筆 學字形筆順

學語文,Stella建議由幼稚園開始,但毋須強迫幼兒執筆,以免揠苗助長,反而透過感官學習就更有效,「K1先學筆順、字形結構,但只需要以手指代筆,最重要是讓小朋友有個觀念,筆畫的走向是怎樣,例如橫(一)是從左到右,豎( | )是從上到下;而中文字又可拆成上下結構、左右結構等等。去到K2,便可以透過小故事、圖像卡,引入部首的概念,比方我的學生,現在每當看到『髟』字部首,便會記起我曾經說過小刺蝟去剪頭髮的故事,知道『髟』字部首的字,都是跟毛髮有關的」。

詞彙與生活結連 輕鬆活用

不過,去到小學階段,或許很多家長也有同感,明明子女的識字量不少,亦可以自行閱讀,但不知怎的,每到作文便頭痛,總是難以寫出好文章來,不是內容空洞,就是言詞單調,平日課本所學的詞彙,彷彿統統吞到肚子裏去,完全應用不出來。Stella解釋,這是由於孩子缺乏「真正」的體驗,平日所學的詞彙也沒有與生活結連,「或許很多場面、活動,孩子是經驗過的,只是那時那刻,爸媽或教師沒有特別拿出來跟他們解說,小朋友亦不會在意地把當刻的感受記錄下來,所以每到作文,腦裏便空白一遍」。

如何解救?Stella又是靠好「戲」!「烹飪對孩子來說,是一個很吸引的『遊戲』,所以我不時以烹飪結合寫作課。」像訪問當天,一班高小生便齊齊穿起廚師服,學弄薑餅人,不知就裏的,還以為他們在上烹飪班,但課室白板卻暗藏玄機,「實際上,今日同學要學習幾個形容人物的詞語,包括多謀善斷、嫉惡如仇、孔武有力、粗枝大葉、桀驁不馴和畏首畏尾,究竟多謀善斷的薑餅人、嫉惡如仇的薑餅人會有什麼特徵?由小朋友為他們設計表情。其間,他們需要想像一下,假如自己是這個巨型薑餅人,會怎樣拯救身處險境的公主?會有何奇遇?」Stella笑言,當玩過、吃過薑餅人後,小朋友便要乖乖坐下來把剛才天馬行空的想像,梳理出一篇短文章來。據她經驗,在如此氣氛下寫作,孩子會較易投入,亦不會視作苦差。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276期]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Happy Pa Ma