論盡教育:不要歧視「毅進仔」

文章日期:2020年01月14日

【明報專訊】逆權運動,警察和市民成對立面,動手兼動口,有警察叫市民做曱甴,有市民叫警察做「毅進仔」。相嗌唔好口,嗌得性起,乜嘢都噏得出,每一個字,每一個詞,鋒利無比,刺入心,痛過黃蜂尾上針。鬧人哋曱甴、木虱、老鼠、蝗蟲,王師奶無乜感覺,但聽到有人鬧警察是「毅進仔」,小婦人就好有反應。當然明白「毅進仔」的含義,意指讀書唔叻,考試唔及格。考完DSE,入唔到公立大學,連副學士都唔收,最多只能讀毅進,講句最刺人的話,即係話毅進仔係籮底橙。

王師奶雖然只是牛頭角一匹婦,但評價別人有自己一套標準,物以類聚,人以群分,如果開口埋口鬧人曱甴、過街老鼠,則其人必是與曱甴、老鼠同類,甚或自己是跛腳曱甴、黐線老鼠之類。有些家長教仔,開口就鬧「衰仔」、「死仔」、「陀衰家」,跟着XYZ一輪粗口,這樣教仔只有反效果,瞌埋雙眼都可以想像這個家長的猥瑣形象。

順便講一個爛gag博各位讀者一笑,這是小婦人耳所聞,目所睹:油麻地果欄對面,有一樓梯底鐘表店,兩父子口角,父親約60歲,兒子約30,父親大聲鬧兒子:「衰仔,正畜生。」兒子反應一流,大聲反駁:「係呀,畜生生畜生。」這樣精警的對罵,小婦人不禁啞然失笑。足證罵人曱甴、老鼠、木虱者亦一丘之貉,罵人者慎之。

畸形教育制度下的犧牲者

點解嘲笑警察是「毅進仔」令王師奶反應咁大,主因是王師奶愛護年輕人。其實「毅進仔」亦是可憐人,是不良教育制度下的副產品,是執政者做日和尚敲日鐘的過日辰態度,把他們趕入窮巷。公立大學入唔到,副學士和自資院校無錢讀,毅進是末路中的唯一出路,唉!讀完毅進無人請,如果身高體格掂嘅,考警察未嘗不是一條出路,起薪2萬多,比一般大學畢業生起步還高。警察工作服務社會,受人敬重,只要入了職,繼續進修,工作表現良好,警長、督察都有機會擢升。王師奶相信大部分毅進學歷入職的警察都是好青年,所以用「毅進仔」譏諷前線警察是不公平,也不道德。

小婦人不敢談政治,也不妄論誰是誰非,只從教育角度及愛護年輕人的赤子之心出發。在香港這畸形教育巨輪碾壓下,年輕人從幼稚園、小學、中學,以至徘徊大學門牆之外,經歷的痛苦實不足為外人道,與這痛苦過程同行的是父母愛子女之心。沒有父母不想兒女成龍成鳳,沒有父母想自己兒女被摒棄大學門外,在困獸籠中成「毅進仔」。學習的過程像一場馬拉松賽跑,有領先,有落後,有跌倒,有爬起;有起步領先在中途落後,有起步落後而在終點獨佔鰲頭。這只是學習的馬拉松,人生的馬拉松就更變幻了,參加馬拉松的選手都是好青年,都曾立志跑好這場賽事,都是值得尊敬的選手,為什麼演變到彼此以曱甴、「毅進仔」這些低級而傷害人的言詞傷害對方?

不要歧視「毅進仔」,他們也是畸形教育制度下的可憐人(應該說「犧牲者」)。香港政府坐擁過萬億儲備,為什麼不多增大學學位,讓好青年不去做「毅進仔」?

文:王師奶

作者簡介:不是普通師奶,家中米缸有幾多斤唔知,但對香港教育界有幾多牛鬼蛇神,有幾多「嗚喱單刀」措施,卻一清二楚。「論盡教育」絕不手軟。wongszelai@yahoo.com.hk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276期]

相關字詞﹕教育制度 警察 反修例運動 名人KOL 王師奶 毅進仔 論盡教育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