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式育兒記:摺紙摺出創意

文章日期:2020年01月28日

【明報專訊】自從MJ在日本幼稚園上學,他便愛上了摺紙,每天他也可以無休止地摺紙,一日摺上二三十個紙飛鏢、動物、交通工具等,千變萬化,每當他完成一個製成品,也會自豪地拿給我看,他的摺紙技術已經遠超媽媽了。

日本從小教摺紙

摺紙(origami)是日本的國粹,這裏差不多所有幼兒園或保育園也會教小朋友摺紙,在兒童館也不難看見一班班小孩子圍在一起摺紙。坦白說,我自己的摺紙技術非常皮毛,只懂摺船摺飛機。當我到MJ學校見學(參觀)的時候,見到他的幾個老師真的只需兩三下手勢,便能摺人、摺蟲、摺兔子等,學生說什麼他們好像都會摺,有求必應,我好奇問他們為什麼會如此厲害,他們紛紛說自己也是幼稚園時期日日摺紙,成了興趣後便再慢慢鑽研,謙虛地說這裏大部分媽媽其實也可以。

廉價玩具學安靜 練空間感

園長先生看見我對摺紙那麼有興趣,便一邊跟我摺紙一邊聊天。他認為摺紙其實對小朋友的發展很重要,第一摺紙成本低,大家只需要到100日圓店買一包紙,便有齊所有顏色,是所有家庭都可以負擔到的「玩具」;再者,摺紙不像其他玩具需要很大地方,或者佔用很多空間,小朋友隨時隨地也可以摺紙,等車時可以摺,在餐廳等食物時可以摺,讓小朋友可以安靜等待。日本小朋友不像香港小朋友要3歲便開始寫中文字,他們到6歲才開始寫漢字,而摺紙除了可以訓練小肌肉發展,也能鍛煉空間感,對日後執筆寫字也很重要;不過我自己認為摺紙能鍛煉小朋友的創意,雖然摺紙有它自己一定的步驟,但小朋友可以加加減減變出自己喜歡的作品,例如MJ喜歡忍者、飛鏢,老師知道他的興趣便讓他用多個飛鏢串成一個聖誕環。

大家也認同日本人創意無限,踏入日本幼稚園後,我才發現這是緣於他們讓幼兒有足夠的空間和玩樂時間去發展創意,可能有人覺得花一日摺無限飛鏢很無聊,我自己卻很欣賞。

文:椰菜媽

作者簡介:新手媽媽,最愛DIY玩具,與肯尼亞爸爸生了個椰菜B,最近移居日本生活,盼與兒子一起經歷快樂童年。

http://www.facebook.com/cabbagepatchkidsinjapan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278期]

相關字詞﹕摺紙 椰菜媽 名人KOL 日式育兒記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