言語自聊:你賣走所有懶未?

文章日期:2020年01月28日

【明報專訊】大年初四,跟大家拜個年!祝大家身體健康、小朋友口齒伶利!廣東人講賣懶賣到年三十晚,在剛過去的年三十晚,不知大家賣走所有懶音沒有?

懶音是日常生活常見的發音錯誤,通常是混淆了兩個發音位置相近的音。今次跟大家介紹的是/-n/和/-ŋ/兩個尾音。一般的錯誤是發音最後時嘴巴張得不夠大,令/- ŋ/誤讀成/-n/音,例如:

「橙」 /tsheŋ2/ 讀錯為 「鏟」[tshen2]

「冷」 /leŋ5/ 讀錯為 「懶」[len5]

「講」 /koŋ2/ 讀錯為 「趕」[kon2]

很多家長會問:如果發現小朋友混淆了這兩個音,應該怎樣訓練?主要分兩方面:

1. 聽力訓練

聽力訓練是改善懶音的第一步,目的是提升小朋友對語音的敏感度(phonological awareness),亦即能否分辨兩個容易混淆的音。如果小朋友根本不知道這個字的正確讀音(例如:以為「橙」是讀「鏟」),就算發音無問題,但當他見到一個橙的時候,仍然會讀成「鏟」。所以我們應該先訓練小朋友的耳朵,以下是個小遊戲,看看你或小朋友能否找出所有/-ŋ/音?請把有/-ŋ/嗯音的小格填上顏色,看看最後見到什麼東西?(圖2)

2. 發音練習

當小朋友認識正音後,就可以接受發音訓練,通常我們由單字開始,給小朋友口頭提示,再正確說出讀音,讓小朋友跟着讀,例如今次的「嗯」/-ng/音,我們可以說:「講到尾張開口,『橙』」。

橙 講 冷 缸 朋 羹 層 香 光

以上例子只是冰山一角,如果大家要知道某個字的正音,可以查字典,而網上亦有很多很好的資源,如「粵語審音配詞字庫」humanum.arts.cuhk.edu.hk/Lexis/lexi-can等等。

(答案見另文)

文、圖:Konnie姑娘(言語治療師、家庭輔導及家庭教育文學碩士)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278期]

相關字詞﹕懶音 名人KOL 言語自聊 Konnie姑娘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