辣媽CEO:新春大吉喜洋洋

文章日期:2020年01月28日

【明報專訊】今日大年初四,當然先要和親愛的讀者朋友們拜年,祝大家闔府平安、龍馬精神、家庭和睦、笑口常開!

雖然過年氣氛的確一年不及一年濃厚,但今年過年市面實在特別冷清。不過無論外面景况如何冷淡,家裏永遠最溫暖,沒有比一家人圍在一起談天說地更溫馨。

想來過去7年,我們都沒有一家人齊齊整整一起過年。首先是大T去了韓國讀書,之後媽媽走了,如今又到小T在英國讀書,所以我們家過年,過得愈來愈求其,和媽媽尚在時的那種陣仗,差得實在太遠了。

話雖如此,人生的確很微妙。我最憎被洗腦,偏偏從小被母親耳濡目染的過年傳統習俗,已經根深柢固到不止洗腦咁簡單。年三十晚一定煮守歲齋,大年初一中午一定食齋,是為新一年新開始祈福。做冬團年飯開年飯也好,一定要添飯,寓意長添長有添多添好的意思。初二開年,一定要有燒肉,紅皮赤壯,大紅吉利赤壯身體好。還一定要有魚,寓意年年有餘。以前母親做的,我真的沒想過我幾乎樣樣跟到足,除了蒸糕這一項。蒸糕蒸糕,愈蒸愈高,寓意步步高陞年年進步,母親年年蒸幾十底糕派街坊的場面,歷歷在目。講起來,我之所以沒怎麼進步,是否因為我沒有蒸糕的緣故?

新年大陣仗 全因重視家人

之所以沒有跟着蒸,是因為實在大費周章,我覺得太花時間不值得。尤其我每年都收到不少糕點禮物,根本吃不完,就不必勞煩自己咁辛苦。偏偏就有好朋友試過我手勢,亦睇過我教煮食的影片,主動特意打電話給我,希望我教大家整芋頭糕。

果然冥冥中有主宰,雖然每年蒸得最多的是蘿蔔糕,但芋頭糕才是我媽媽的最愛。恭敬不如從命,我終於第一次一手一腳由買材料開始,蒸了我人生的第一盤芋頭糕。我相信媽媽應該很高興,因為我的助手是她最疼愛的孫女大T也。

從外表看來,大家可能覺得我很西化,其實我是個非常重視傳統的人,雖然未至於食古不化,但思想其實很守舊。我是活到今日,就快登六,才真正懂得媽媽的心。其實重視傳統、重視節日,是因為重視家庭、重視家人。總之一定要一家人一起食飯,食物從來不是重點(不過當然好食是最好);是那氣氛、那味道、那感覺、那記憶,永在心中永留存。

差一點忘記了,今日亦是很多人的開工大吉日,祝各位老闆盆滿鉢滿,生意興隆!祝各位打工仔工作順利,升職加薪!祝各位自僱人士,Job多到接唔切,瓣瓣都掂!祝各位大小朋友,智慧增長,快樂學習,學習快樂!

鼠年來個好開始,今期稿費捐畀明哥派飯。身體力行,一於去捐血,呼籲全部有心人,齊齊種福。行善積德福有攸歸,恭喜發財!

文:張慧敏

作者簡介:資深獵頭人,企業培訓顧問,家庭CEO,辣筆寸嘴,擅長對付怪獸家長。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278期]

相關字詞﹕蘿蔔糕 芋頭糕 傳統 拜年 鼠年 吉利 名人KOL 辣媽 張慧敏 辣媽CEO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