停學做什麼:「疫」境彌補不足 睡夠自由玩 強身學自理

文章日期:2020年02月11日

【明報專訊】新型冠狀病毒肆虐,本港需要暫時停課,小朋友既不用做功課,又要避免外出,留在家中總是百無聊賴,爸媽們也開始為子女安排活動而苦惱。但專家指出,這段日子也是增強體質及學習生活技能的好機會,不妨好好利用這些時間,讓孩子們增值自己。

文:顏燕雯、沈雅詩

放下書包的日子裏,小朋友或多或少都會懶散,有家長或會擔心孩子把課本拋諸腦後,於是忙於張羅各種補充練習,繼續日夜操練。有社工提醒家長,平日小朋友已經忙於各種學術活動,這個突如其來的假期,正是彌補孩子其他方面不足的最好時機。

香港小童群益會(港島東區及營舍服務)服務總監、註冊社工王美玲指出,家長可循3大範疇為子女安排活動。

1. 運動強身健體

小朋友平日朝7晚6學習和做功課,家長有沒有留意他們是否睡得足夠?運動量又是否足夠?王美玲說:「這段日子不妨給孩子睡到自然醒,因為充足睡眠對他們的成長及健康也很重要。其次,給他們適當的機會接觸陽光,做適量運動。我們固然要避開人多的地方,但到空曠地方如郊野公園、自然教育徑等戶外走走,對孩子也是一件好事,而且可以告訴他們,有些活動一個人也可以做到,如跳繩、轉呼拉圈等。」她又說,帶子女接觸大自然例如行山,可以順道教他們認識環境與人的關係,如向他們講解為什麼會有疫症?為什麼疾病會由動物傳人?這不但有助他們認真看待這次疫情,也讓他們把這些知識植根於腦海之中,以應付未知的將來。

2. 做家務提升自理

因為有家長或家傭幫忙,很多小朋友連衣物放在家中哪處都不知道。如想提升孩子的自理能力,家長可以在這時放手給他們嘗試做家務,包括把洗晾好的衣服整理分類、協助一些煮食小步驟等,甚至與他們分享一些生活小智慧,如摺衫、水果去皮的方法等。

年紀大一點的孩子,可以趁機培養手作興趣,如刺繡,甚至簡單的維修工作。「家中有些物件壞了,家長可以邊維修邊教孩子,如他們能力範圍內做得到,更可以由他們親手去試。當孩子試過自己動手維修物品,會更懂得珍惜。」王美玲說。

3. 放空紓發情緒

家庭與學校合作事宜委員會倡議的《快樂孩子約章》中,建議家長給予孩子每天不少於1小時的自由活動或運動時間,讓他們決定做什麼、玩什麼,甚至放空呆坐,這有助抒發情緒和壓力。王美玲說,毋須每次玩遊戲或玩具時都要有目的,硬要孩子透過「遊戲」學到些什麼。「這個自由時間可以給他們放鬆,同時他們會從中學到如何安排自己的生活,要知道這1小時的自由,在上學的日子是很奢侈,現在可以好好利用。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280期]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