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周FOCUS.採訪手記:父母控制情緒 教孩子正確防疫知識

文章日期:2020年02月11日

【明報專訊】相信近日大家無時無刻都在上網,除了希望緊貼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的發展,也想拿得第一手消息,包括什麼地方有口罩發售、哪個專頁可代購搓手液;又要緊貼學校最新通告:老師有沒有發放網上功課?有沒有網上自學影片?何時復課?這些都是家長們最着緊的資訊。

負面信息充斥 一家人更需互相支持

最近在網上看到家長群組流傳一句說話:「2003年SARS我不怕,因為我還是個孩子;但今天的新型肺炎我很害怕,因為我已經有了孩子。」已為人父母的,當然感同身受,小朋友從來都不知天高地厚,即使爸媽如何提點,也常忘記吃飯前洗手、不要隨便觸摸眼口鼻,就連口罩也幾乎要一哭二鬧三上吊才肯乖乖戴上。在疫情蔓延下,大人們當然非常緊張,在自己情緒也不太穩定的時候,有時難免為孩子的不懂事而焦躁起來。不過,這時候請爸媽們盡力控制情緒,嘗試冷靜地教導小朋友正確的衛生和防疫知識,因為在負面信息充斥的環境下,一家人更需要正能量和互相支持。

學校停課、大小活動取消,對編採來說也是一個艱難的時刻。不過同事們仍然盡力為讀者及家長提供各方面的點子,防疫措施也好,親子活動也好,務求讓大家繃緊的心情放鬆一點,與香港人一起共渡這個難關。SARS時,我們的父母可以為我們捱過去,今天我們也一樣可以為子女和家人撐住。

文:顏燕雯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280期]

相關字詞﹕採訪手記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