讀樂樂:換掉自己的爸爸

文章日期:2020年02月11日

【明報專訊】有沒有批評過爸爸缺點多多、粗魯又不善解人意?你心目中的理想爸爸是怎樣的呢?如果可以的話,有沒有想過換掉自己的爸爸?

《爸爸專賣店》講述在商店街設有一家爸爸專賣店,可免費換掉自己的爸爸。店內有不同膚色、尺寸和特性的爸爸,各適其適,有廚藝精湛、型男、肌肉男和暖男爸爸任君選擇。

兜兜轉轉還是他最好

書中主角小男孩抱怨爸爸不認真看他跳水,又經常嫌東西太貴不買給他,於是小男孩把心一橫,拖着爸爸走到專門店,決定乾脆把爸爸換掉。首先,小男孩選了一個貼心爸爸。貼心爸爸不斷稱讚小男孩的泳術高超,並在泳池邊為小男孩喝彩鼓掌,還用照相機為小男孩拍下歷史時刻。不過,最後因為太嘈吵,被救生員趕了出來。小男孩覺得很尷尬,決定再光顧爸爸專賣店。

這次,小男孩選了一個運動員爸爸。這個爸爸幹勁十足,跟小男孩到公園踢了一整天足球也不言累,還不讓小男孩中場稍事休息。密集的訓練令原本精力充沛的小男孩吃不消,於是又去專賣店換了一個明星爸爸。

英俊不凡、氣宇軒昂的明星爸爸開着跑車,載着小男孩到遊樂園,威風極了,惹來旁人艷羨的目光,大方的明星爸爸還在小男孩口袋裏塞滿錢,這樣小男孩可任意享用遊樂園的各項設施。可是,明星爸爸要跟粉絲見面,無閒跟小男孩一起玩。小男孩又不滿意,走去換個新爸爸。

小男孩再次來到專賣店,剛巧有兩個孩子正爭着要他原來的爸爸。小男孩的妒忌心油然而生,驚覺自己原來的爸爸雖然很無聊,但還是全世界最好的爸爸。兜兜轉轉,小男孩決定換回他原來的爸爸。跟爸爸一起在沙發上吃薄餅和看電影,才是最溫馨的事情呢!

要接受人的不完美

的確,世界上沒有完美的爸爸,也沒有完美的孩子。孩子追求完美的父親根本不可能,正如父母寄望孩子事事完美也是不切實際。這圖書讓我想起日本生活哲學和美學有一種叫侘寂之美,大意是世界萬事萬物都是無常、轉眼即逝,我們要懂得一併欣賞其不完美部分,缺陷是自然而然的產物,是尋常不過的事情,不應用二元對立的眼光視之為錯誤。放諸做人處世,我們也不必追求完美無瑕,有點稜角、附點瑕疵可能才有意思。

我很希望每個孩子都可抱持一顆感恩的心,不要常與他人比較:為什麼他有的東西我沒有?為什麼他的爸爸如此出色,我的爸爸卻這樣?反之,應要時常感恩自己擁有的其實已很多,不要身在福中不知福。

孩子們,你還想換掉自己的爸爸嗎?

文︰Carol Ma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280期]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Happy Pa Ma