辣媽CEO:「疫」境中的身教

文章日期:2020年02月11日

【明報專訊】武漢肺炎肆虐,政府及其所謂問責團隊,這些好事多為的官員話事人,無德無能無心,與全香港市民為敵,致令香港進入前所未有的恐慌狀態,今次WARS比起之前SARS,市面出現更激烈更混亂的盲搶瘋。

搶口罩,為了保命,我明!搶米糧,為了生存,我都明!搶廁紙搶衛生巾condom甚至搶可樂,搶來幹什麼?各大超級市場那些瘋狂、癲狂的盲搶行為,何止大開眼界,直情醜出國際!香港人,為什麼竟然會變成了我們最看不起的那些同類人?

父子派口罩給街坊 感受正能量

真正急不容緩且缺乏的,正是危在旦夕時,香港人的理智理性、良心良知,還有智商、推己及人、守望相助的香港精神!

正如《雙城記》開場白所述:「這是最好的時代,也是最壞的時代。」我一直強調,教育子女最有效、最必須的是身教,這是個千載難逢的機會,父母可以好好用行動教育子女如何做一個人,生而為人的基本,什麼是助人為快樂之本、施比受更有福、犧牲小我完成大我……等等的大道理。最重要的是,身在福中要知福!

因為一些人的醜陋醜惡,而突顯出另一些人的善良美麗。在一個口罩都難求,一盒日本口罩可以標價千多元的時候,有一對父子,在天寒地凍的美孚橋底,免費派發約650個口罩給街坊。有市民大排長龍,那位父親接受訪問時說:「在日本買了許多口罩,覺得有太多,就給街坊,大家互相幫助一下。帶兒子來感受一下香港正能量。」照片中所見那個兒子,大概11、12歲左右,願意冒着寒意跟着爸爸一起派口罩,那場面實在教我很感動。

什麼樣的父母教出什麼樣的孩子,父母的行為是子女的榜樣,子女的行為是父母的鏡子。那位父親不只為兒子做了最好的身教,還有久違了的家教!

我自己都認識好幾個朋友,家中有老有幼,在自己的口罩緊絀的情况之下,左計右度騰出口罩,免費送給其他極有需要的人士,即使素未謀面依然願意相贈。我就有位媽媽讀者主動聯絡我,提出將自己手上的口罩送給65歲以上的長者,尤其是獨居老人。更難得的是,這是她和兒子商量之下作出的共同決定。

相比之下,那些帶着孩子在超市內瘋搶物資的父母,在家中囤積不知道何年才吃得完的米糧,不知何時才用得完的廁紙、日用品的父母,這些極其自私的行為,又為他們的子女立下了什麼的榜樣呢?

家貧出孝子 國難見忠臣

最近看到幾個訪問,看到那些行動不方便的老人家,捱更抵冷排隊只為買口罩或者輪候免費口罩,我的眼淚止不住。政府冷血可恥是事實,但我們香港人的心不能冷!熱情無限,人間有情,許可的話,出門懇請多帶幾個口罩,贈送給其他有需要的人士。

家貧出孝子,國難見忠臣。歲寒知松柏,患難見真情。路遙知馬力,日久見人心。好好教育我們的下一代,因為他們是我們的未來!

文:張慧敏

作者簡介:資深獵頭人,企業培訓顧問,家庭CEO,辣筆寸嘴,擅長對付怪獸家長。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280期]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