停課玩什麼?紙巾盒變足球機 紙碟拋圈圈 發掘家中「寶物」 自製小玩意

文章日期:2020年02月18日

【明報專訊】停課期間,爸媽們都忙着尋找給孩子打發時間的「好幫手」,與其玩手機看電視,不如齊齊動手做玩具,既可消磨時間,又可增進親子關係,完成後還可以玩上半天,一舉數得!快來找找家中常見的日用品,你會發現平平無奇的它們,原來都是製作玩具的寶物!

文:顏燕雯、沈雅詩

小模特兒:可兒

小朋友精力無限,整天困在家,一定會不停「搞搞震」,令爸媽甚為苦惱。這時候,不妨想想孩子上幼稚園時,教師會給學生做些什麼活動?這些活動又可以在家中做嗎?

學青蛙跳蝴蝶飛「放電」

前幼稚園教師、嵐天教室課程總監楊蔚嵐(Miss Blue)指出,若小朋友每天沒有足夠的體能活動,不但難以增強抵抗力,亦會因「放電」不足導致晚上難以入眠。「建議幼稚園至初小的小朋友每天做30至60分鐘帶氧運動,其實在家裏也可以玩一些有趣的體能遊戲,如『老師話』或以抽遊戲卡形式,讓他們按指示原地跳或跑,或者以電線膠帶在地板貼上一些路線,讓他們跟着走或玩障礙賽。遊戲卡的內容可以是模仿動物如兔子或青蛙跳、扮蝴蝶飛並以腳尖走路等。」

不過,Miss Blue提醒家長,由於小朋友多了時間在家,相對亦會增加家居意外的風險,所以在遊戲時,亦要注意家中硬物或尖銳物件,做好防護措施,同時避免孩子在沙發或牀上跳,以免發生意外。

親子做蔬菜卷、沙律增食慾

除了體能活動,食物營養亦不能忽視:「雖然現在家長都少了上街買菜,但仍然要盡可能讓小朋友每天吃3至5種不同顏色蔬果,因為不同顏色的蔬果能提供不同種類的營養,亦可以令食物更吸引,白色如白蘿蔔、各種菇類;紅色如紅蘋果、士多啤梨;黃色如芒果、香蕉;橙色如紅蘿蔔;綠色如菜心、生菜等。我知道很多小朋友對蔬菜興趣不大,家長可以讓子女參與其中,一同製作三文治、蔬菜卷、沙律等,這些其實都是一些幼稚園會做的活動。」Miss Blue說。

說到打發時間,與孩子一同DIY玩具就最好不過,這次Miss Blue示範兩款可以從家中物品變身而成的玩具,足以讓孩子樂上大半天。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281期]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