停課玩什麼? 創意遊戲 一粒糖一張紙都好玩

文章日期:2020年02月18日

【明報專訊】說到玩,又怎少得智樂兒童遊樂協會(智樂)的份兒!為回應家長和小朋友的需要,該會在停課期間,於facebook專頁推出「家中繼續玩」系列,讓宅在家中的小朋友,繼續玩遊戲!一於參考專家的創意點子吧!

■遊戲一:滿「糖」吉慶

新春期間,相信大家都收到不少賀年糖果,那就一於利用糖果,設計好玩遊戲吧!

材料︰小量糖果、一把間尺和紙包飲品

玩法︰在飲品盒上放上間尺,在間尺的一端放上糖果,然後用手拍打間尺的另一端,糖果就會跳起來(圖1)。想加添難度,可設定不同目標,例如把糖果「跳」入全盒內的某一格,又或者把不同利市封變作不同的分數,玩家把糖果「跳」在不同的利市封上,就可獲得指定分數,彼此可一較高下。這個遊戲主要考大家能否掌握間尺擺放位置的竅妙,亦考眼界和手力,非常有趣!

■遊戲二︰利市封二三變

利市封的真身是紙,因此集齊可摺、捲、剪、畫、釘、貼、黏的特性,加上漂亮的設計和耀眼的紅色,實在是上佳的遊戲物資。

材料︰大量利市封

玩法1︰

疊疊富貴屋

把利市封對折,製成可企立的立體組件,多摺幾個,就可玩層層疊。可玩輪流砌,又可玩群策群力,齊心興建疊疊富貴屋。(圖2)

玩法2︰紅圈圈飛舞

把利市封(圖A)剪成多條紙條,再打開紙條成圈(圖B),然後將兩邊摺口壓線位以釘書機、膠水或雙面膠紙連接,製成「8」字紙圈 。將紙圈拋起,圈圈會自行旋轉,十分奇妙。大量製作,即可製造紅圈圈漫天飛舞的好玩畫面(圖C)。

■遊戲三:點「紙」咁簡單

紙,是家中常見之物,看似蒼白平凡,卻能衍生非一般的好玩遊戲點子!

材料:廢紙

玩法1:紙貼胸狂奔(圖a)

把一張紙放在胸前,在雙手不可接觸紙張的條件下,拔足向前狂奔,務求用速度防止紙張掉下來。小朋友不妨試試報紙、雜誌紙、影印紙的不同奔跑果效,也可增加紙張的數目,甚至與家人一起玩接力。

玩法2:踏紙前行(圖b)

左右腳分別踏在兩張廢紙上,再向前行,過程中要確保雙腳不可離開紙張,看看可否10秒達到終點。想挑戰難度的,可以雙腳踏在同一張廢紙上前行,雙腳同樣不可離開紙張,更不可令紙張破損,究竟有何竅門呢?

玩法3:紙上滑雪(圖c)

一人以兩腳踏在一張紙上,然後伸出雙手或配合繩子,讓另一人拉動前行,感覺恍如滑雪。

玩法4:夾紙擊掌(圖d)

兩人對掌,出力按着夾在中間的紙張,再一齊數1……2……3……然後同時鬆手再擊掌,看看可否眼明手快兼合作無間,令紙張沒有掉下來。想玩升級版的,雙方均可雙手並用,左手一張,右手一張,甚至圍圈與一家人玩。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281期]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Happy Pa Ma