齊齊防疫:天馬行空解釋防疫 洗手戴口罩加點趣

文章日期:2020年02月18日

【明報專訊】「戴口罩吖!」、「不要四處摸!」、「趕快洗手吧!」這三句話,相信最近經常掛在爸爸媽媽的嘴邊。可小不點卻不知天高地厚,家長猶如「對牛彈琴」,便禁不住吊高嗓子,語氣亦愈來愈重。其實疫症已經夠惱人,不想再為此「家嘈屋閉」,究竟可以怎樣做呢?

文︰沈雅詩

聖公會聖基道兒童院服務總監兼註冊社工陳香君表示,今次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嚴峻,爸媽確實有必要好好向孩子解釋風險,並做好預防措施。但如果孩子年紀尚小,仍在「唔識死」階段,她建議家長可套用小朋友的語言和想法解釋,例如把疫情說成︰「現在出現了一隻很危險的細菌(病毒),若被它捉着,它便可能會帶走你。從此,你就見不到爸爸媽媽,又沒得吃糖果,也玩不到你喜歡的玩具。」

不過,說出事情的嚴重性後,陳香君說,家長也要告之問題是有出路,只要做好預防措施,包括勤洗手、戴口罩、不亂摸東西、減少去街、增強免疫力等,「細菌(病毒)便不能捉走你」,以減低小人兒的不安感。

孩子天生手多多,喜歡摸東摸西,洗手卻「求求其其」,常常「濕」手當洗手;戴口罩對他們來說,更加是艱巨的任務,反抗指數甚高。陳香君建議家長,可把洗手和戴口罩變成有趣的活動,增加孩子的參與意欲,她提供了以下幾個點子︰

邊洗手邊唱歌

為延長洗手時間,可建議小朋友每次洗手,都哼一首喜歡的歌曲;或由小豆丁點歌,爸爸或媽媽負責唱,以增加趣味。

預告戴口罩不適

每次戴口罩前,都先跟小朋友預告戴上口罩後會有什麼感覺,例如或許呼吸會不太暢順,但只要習慣下來就問題不太,此舉是讓他們有足夠的心理準備。

創作口罩故事

不妨天馬行空,把口罩形象化成為一個能抵擋敵人(病毒)的盾牌。當替口罩賦予正面角色,小朋友對它的抗拒程度又會減低,肯乖乖戴上的機會又大些!

壞心情勿傳染子女

陳香君又提醒,在這段艱難時期,不論成年人或小朋友都容易有負面情緒,她建議家長要維持正向思維,也多點憐恤小人兒的心情。「小朋友一下子好像失去了自由,少了上街機會,沒得見朋友和同學,心情難免會差,家長若能夠站在他們的角度,多點同理心,便可以較冷靜地處理『扭計』的問題。」

至於家長,陳香君有這樣的忠告︰「經歷過SARS,大家都明白,疫症爆發期間,的確會很辛苦,但要有信念,它會成為過去的,我們會有出路。」她再三提醒,家長勿把壞心情傳染子女,沉鬱時不妨上網看些搞笑影片、透過電話或WhatsApp找朋友傾訴,亦可練習靜觀平復情緒。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281期]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Happy Pa Ma