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周FOCUS.採訪手記:顛沛的日子 流離的孩子

文章日期:2020年02月18日

【明報專訊】相信這個2月,一眾爸媽都忙得身心疲累,既要四出撲口罩,又要費神安排正在停課的子女的日常活動。有見及此,今期《Happy Pama教得樂》請來遊戲專家,教家長如何在家中利用各種物料自製玩具,實行把屋企變成遊樂場。另一方面,我們也找來物理治療師推介幾種適合在室內做的親子運動,讓一家人即使足不出戶,也可保持良好體魄。

在這個動盪的環境下,我反而常常想起早前接觸過的小孩子——輝仔。上期《Happy Pama教得樂》訪問寄養媽媽鄧家怡(Carrie),而輝仔正是寄養在她家的孩子。訪問當日,記者甫進入Carrie的家門,輝仔即興奮地走上前來向我「嘩啦嘩啦」說了一大堆說話,可是我一隻字也聽不懂,因為他在說「BB話」,所以我只能呆呆看着他笑。或許輝仔見我無甚反應,最後默不作聲走到一旁玩玩具。

口齒不清 前路不明的寄養孩

後來Carrie解釋,不少寄養孩子都有咬字發音的問題,有時也不明白他們說什麼,在「雞同鴨講」下,部分孩子也會發脾氣,她唯有嘗試摸索他們的心意,但不一定會成功,要和小孩互相適應。

Carrie是緊急寄養家長,只提供短期照顧服務,之後寄養孩子便會回到父母身邊或被安排其他長期住宿。但她坦言,大部分孩子其實都不會回到原生家庭。訪問尾聲,Carrie又透露,輝仔數日後便會離開,轉去另一寄養家庭,但新家庭也只能照顧他一年,之後輝仔何去何從,則是未知之數。聽罷,即感到有些心酸,4歲的小豆丁已過着顛沛流離的日子。執筆之時,輝仔應該已搬入新家庭。但願他和一眾寄養孩子,在這個風雨飄搖的日子下,都能獲得適切的照顧和關愛,健康成長。

文:許朝茵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281期]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Happy Pa Ma