停課做什麼?:6招練肌肉、手眼協調 室內健身操 親子變「超人」

文章日期:2020年02月18日

【明報專訊】新型冠狀病毒來勢洶洶,學校停課,不少爸媽彈性上班,大家都減少了外出 。但一家人整天窩在家中,若瘋狂打機看電視,稱不上是健康生活。倒不如跟註冊物理治療師學習一些適合在室內做的親子健身操,簡單6招,既可強身健體,又可增進親子感情,一舉兩得。

文︰許朝茵

以往很多家長都會在假日時,帶孩子到不同的遊樂場玩,但現時為了防疫,大家也少去人流密集的地方。註冊物理治療師藍芳指出,5至16歲的兒童及青少年每日應有1小時的中強度運動,何為中強度?「即是有些微出汗、氣喘,但仍可說話,只是氣喘至不能唱歌。爸媽可從孩子以上的表現,了解強度是否足夠。」

每日最少30分鐘中強度運動

她補充,平日孩子在上學期間,不時在學校打波或跑跑跳跳,不難達到上述運動指標,但在停課日子,孩子窩在家中減少外出,百無聊賴下自然會時常打機,運動量大減,有可能影響身心健康。她建議小孩每日最好有30至45分鐘持續中強度運動,加強心肺功能,可提升整體免疫力。

除了孩子外,很多爸媽的運動量也不足,不如在這個敏感時期,一家人在家中做些簡易運動,保持良好體格,既有助增強抵抗力,親子間也有互動時間,促進感情,對身心也有裨益。

藍芳推介6招室內親子運動,更找來她兒子Issac一起示範。不過她提醒,做運動時最好穿些輕便的運動鞋或防跣襪,以防滑倒。另外,也要保持室內空氣流通,因運動時呼吸會加快,需要更多氧氣。

■中醫貼士

注意飲食 養好脾胃

想提升抵抗力,除了要有足夠的運動量,飲食和作息也一樣重要。註冊中醫陳敏提醒家長,要注意孩子的睡眠時間,「小學生每日應睡上9至10小時,年紀愈小便愈要睡多些,若睡不夠,抵抗力自然較弱」。

另外,雖然現時要減少外出時間,但陳敏建議,盡量帶孩子到人少的戶外地方如屋苑花園等曬曬太陽,「多曬太陽,可補陽氣、補正氣,幫助提升免疫力。但避免在烈日當空下暴曬。同時,要小心孩子保暖,別着涼」。

她又說,小朋友因發育未成熟,脾、肺及腎這3個臟腑都較弱,當中脾胃有「後天之本」的稱號,若脾胃運化功能良好,可以傳送營養予全身。相反,運化功能弱,不單影響營養吸收,而且脾胃差更易出現消化不良,最終可能影響睡眠,損害健康。

忌食生冷、肥甘厚味食物

所以如想身體好,便要先養好脾胃。陳敏提醒,首要是戒食生冷及減少食肥甘厚味食物,並多食蓮子、准山、茨實、節瓜、薯仔及蘋果等,有助健脾。另外,也要多食潤肺食物,如雪梨、蘋果及百合等,戒食熱氣食物,減少喉嚨痛等炎症。陳敏建議以下2款湯水,多飲有助健脾:

■蓮子准山茨實鵪鶉湯

材料:蓮子、准山、茨實各15克,鵪鶉1隻,水1.5公升

煮法:洗淨材料,把肉類先汆水,水滾後加入所有食材,煲1.5至2小時

功效:除可健脾,鵪鶉也可養陰潤肺

■太子參無花果湯

材料:太子參15克、無花果4至5粒、瘦肉500克,水1.5公升

煮法:洗淨材料,把肉類先汆水,水滾後加入所有食材放,煲1.5至2小時

功效:健脾和胃,滋補肺氣。如小朋友患傷風感冒,則不宜飲用

另外爸媽也可多按摩孩子的肚臍,以肚臍為中心,輕力地以順時針及逆時針方向各按肚子100次,有和胃健胃功能。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281期]

相關字詞﹕親子話題王 Kid Fit小兒科 湊B經 物理治療師 運動 停課 肺炎 新型冠狀病毒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