問專家:體感遊戲 難代替戶外運動

文章日期:2020年02月18日

【明報專訊】問:8歲兒子以往喜歡踏單車,又愛到公園玩,但自從半年前,有親友送了一部遊戲機給他後,他便開始沉迷打機。現在兒子放假也不願出街,只顧打機。運動少了,除身形發胖外,我也擔心他發育受影響。究竟長期不運動會影響發育嗎?我知道有些體感遊戲配合遙控器,可以用來玩體能遊戲,例如打網球或跑步,其實玩這些遊戲可代替運動嗎?

答:打機可帶來強烈刺激感,對於成年人及小孩來說確有很大吸引力。然而,打機多數是坐着玩,一玩則隨時坐上數小時,加上長期低頭,屈起手肘,打得緊張時,更會不自覺地縮起肩膀,有可能引發上交叉綜合症,導致頭部前傾、胸口後移等惡劣姿勢,亦會令肩頸肌肉過勞及繃緊,引發各種痛症。

打機增近視風險 影響肌肉發展

雖然孩子仍在發育階段,身體柔韌度較成年人高,就算經常處於壞姿勢,短時間內未必察覺有痛症。但長遠而言,也會增加近視風險,更令孩子肌肉發展不平衡。8至12歲是身體發育的黃金期之一,正常情况下,骨架成長得較肌肉快,可是當小朋友經常坐着不動,肌肉長期處於收縮狀態,便有可能追不上骨骼的生長,最終減慢成長速度。

少接觸陽光 不利骨骼健康

來信家長提及的體感遊戲,邊玩邊郁動身體,驟看似是做了運動,但始終是在室內做,益處不及戶外運動。因在室外時,空氣較好,有助改善心肺功能外,多接觸陽光亦可攝取維他命D及幫助吸收鈣質,有利骨骼健康。而且根據人體生理時鐘,在白天運動,既可增加荷爾蒙分泌,亦可提升運動表現,促進血液循環。

其實孩子在學校上課時,已經長時間坐定定,因此十分建議他們在課餘時多參與不同運動,尤其是球類活動,可訓練孩子手腳靈活度、空間感、身體協調及肌力控制等。另一方面,也可學到與朋輩相處及合作。整體而言,對健康及情緒也有益處。

文:許朝茵

資料提供:註冊物理治療師藍芳

歡迎讀者將問題電郵至happypama@mingpao.com或傳真至2898 2537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281期]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Happy Pa Ma