君子之道:愛在疫症蔓延時

文章日期:2020年02月18日

【明報專訊】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肆虐全球,學校也無可避免要面對停課,減少人流接觸。作為教育界同工,只可無奈接受,因為教師也不夠口罩使用,要去輪籌撲口罩,所以縱使有心也無力回校教書。

分享口罩 助有需要人士

當我知道學校延長農曆年假後,便於本月3號及4號約全體教職員回校開了半天的會議,商討種種要跟進的事項。但在1月下旬分別收到幾個教師的求助,指家中剩餘數個口罩,可否由學校提供口罩給大家回校使用,又或幫大家訂購。在我看來,這是合理的要求,可惜學校所訂購的口罩未知何時可到,而校內亦沒有存貨。但我自己手上幸運地透過朋友幫忙,尚有100個口罩,我決定帶回校與全體教職員分享,任他們免費拿取,結果很快派完了。

當天有很多同事向我道謝,我感觸地回應,愛就是要無條件、無偏見地傾聽對方的需求,並予以協助。當初我也有外出撲口罩,但當幾個好朋友知道後,便把手上剩餘的口罩讓給我,我問到他們幫忙我的原因,他們簡單回應我:「因為朋友的愛,你一直愛我們,我們也一直愛你這個朋友。」今天你們回來學校工作,面帶笑容,沒有埋怨之心,積極為學生安排網上學習教材,更親自錄製教學片段,這是一份愛學生的表現;而校長明白你們的難處,更加要照顧你們的感受,無條件地給予教師這份愛,我自己夠用就可以了!

最近,我和朋友飯敘,其中一人分享他的經歷。早幾天,他在地鐵車廂內看見兩個老人家,一個有口罩而一個沒有,他於是上前將袋裏僅有的一個口罩給了這個老人家,她眼紅紅地向他說多謝。而我朋友也因為這件事獲得幾個地鐵乘客向他豎起拇指。

沒有不停的雨 天必放晴

我明白此刻香港市民不單沒心情享受農曆新年應有的喜慶氣氛,社會各界更加深感憂慮和不滿。但換一個角度,雖然今次的疫情真的令香港人頭痛不堪,但我們可以藉此機會讓愛存在於疫症蔓延時,特別是大家同舟共濟、齊心協力解決口罩荒。

大家可以改變口罩使用習慣,一天用一片,如果每個人已經有100片即兩盒口罩在手,便可以用上3個月,這樣便不要再去搶購口罩,讓機會比手中仍然沒有口罩的人士。如果有人手上多過兩盒口罩儲備,請把多出來的口罩,轉讓其他有需要人士。當大家不再恐慌撲口罩,我相信口罩價格亦會回落。在這3個月中,請發揮我們香港人美德,互相幫忙,互助互愛,大家不再為口罩辛苦折騰自己。

日本一間小商店在口罩沽清後掛了一個牌,中文意思是「沒有不停的雨,天一定會晴」。「愛」其實很簡單,我們香港人一定可以做得到,讓我們團結齊心,用愛的力量全力抗炎,明天一定會更好。

文:郭超群(德信學校校長)

作者簡介:求知慾強,徜徉於教育、英國文學、藝術、正向心理學、犯罪心理學、管理學等不同的領域。「你是你所想,而非你想你所是」,永遠懷着一顆善良的心持續做對的事,深信僕人領導能吸納一班願意和你乘風破浪的團隊。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281期]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