民房四寶:不要單顧自己的事

文章日期:2020年02月18日

【明報專訊】這天,搭了一程的士。

我:師傅,近日生意如何?

師傅:差!都冇人敢出街。

我:個個都怕感染嘛。

師傅:個林奠靠害㗎,仲唔封關,一早封咗就乜事都冇啦!

我:係喎,你呢行好高危喎!

師傅:哎,我做多兩日都要冚旗,冇得撈!

我:咦,點解?

師傅:冇口罩,冇得做,開工又排唔到隊,屋企得番兩個……

我:師傅,呢度有兩個,畀你用,身體健康!

師傅:吓,點好意思……多謝晒、多謝晒!

本地確診個案持續增加,數字令的士司機感到矛盾和不安。疫情下,他們擔心沒有生意,但當有人叫車時,他們就感到焦慮。因為,司機根本不會知道車上載着的乘客是否帶病毒。每天,都要面對車租的壓力和被感染的風險,沒有口罩就不能開工,保護自己的同時,也是對乘客的保障。仍會乘坐的士的你和我,出外可多拿兩個口罩,上車時主動幫忙一下嗎?

「可以換幾塊小童口罩嗎?」

到屯門,探望一名從事飲食的朋友。他前兩天告訴我買不到口罩,給他帶了一些來。香港的食肆很多都是小本經營,以夫妻檔來支撐一家的生計,就如這個朋友。丈夫當廚,太太做樓面,一星期開足7天,因為手停,一家上下都會口停。友人夫婦每天清晨已回店舖又燜又煮,晚上待消夜的客人離開善後,回家已是凌晨兩點。他們當然知道疫情的嚴重,明白沒有口罩就不應外出,但一家有老有少仍要交租和吃飯的。當看到半夜已有長長的人龍,在輪候翌日中午才售賣的口罩,他們根本沒有排隊的力氣。

「博士,你給我的口罩,可以換幾塊小童用的嗎?」友人有點靦腆。

明白友人的意思,父親多忙多累,總會記掛着孩子的需要。 友人的女兒只得10歲,是他的命根。想到自己每天接觸不少食客,也擔心回家會把病毒帶給女兒。我把手頭上僅餘的10個兒童口罩都全數留下,也許這是同為父親的心聲共鳴。

「疫」境中散播關懷與祝福

從友人的故事,知道不是人人有條件,可以按政府的呼籲在家上班,甚至不可能減少出外。經營食肆小店的朋友就是沒有停工的可能,也沒有跟大伙兒去輪候購賣口罩的能力。若我們光顧這些小店時,也可以送他們一些口罩嗎?

疫症與恐懼在社區不斷擴散,我們不要只顧自己的事,那怕只是一句問候、一個口罩,都可以讓關懷與祝福在「疫」境中散播。

文:歐偉民

作者簡介:前校長、教育博士、大學講師,愛文字,更愛孩子,堅信親子關係比學業成績重要,在理論與實戰中猛然發現,夫妻關係才是子女快樂成長的基石,育有兩女一子。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281期]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