客座隨筆:生涯規劃 如玩RPG遊戲(下)

文章日期:2020年02月18日

【明報專訊】上期談過,人生就有如一隻RPG角色扮演遊戲。角色各有等級,由0級開始,每年都會升一級,代表大一歲。當到達一定等級後就會「解鎖技能」,可以學習新技能,而我們在這遊戲中解難時便需要這些技能。人生這個遊戲系統是開放世界(Open-world),你可以設定不同的目標,有些玩家選擇尋找終生伙伴,或贏取更多「代幣」,或練爆專項技能等等……沒有絕對的玩法,各有不同的結局。學術是否唯一出路?有沒有更適合子女的技能?是否某一職業才算成就?子女的追求是否有對錯之分?

根據子女能力、興趣 引導生涯規劃

我的工作中不乏接觸中學生的機會,每當問到「你將來有咩打算啊」,答案通常都是「唔知啊」、「是但啦」、「阿媽話咁囉」。看不到前路,找不到方向,得不到自主,人生又可會快樂呢?所以要子女人生快樂,盡早生涯規劃是重要的一步。

人生規劃,重點並不是規管子女的發展,而是在成長階段中不斷引導子女根據能力、興趣策劃方向。可參考以下簡單步驟:

例子:我要做YouTuber!

1. 明白子女感興趣的原因 ︰「係啊?點解嘅?」

2. 以關聯的例子,助子女確定興趣 ︰「攝影師都係拍嘢喎,你又鍾唔鍾意呢?點解?」

3. 讓子女認識自己的長短︰「做YouTuber需要啲咩㗎?」

4. 鼓勵自我裝備︰「你都講得啱,要語文好先做得。你加油啊!有練習進步咗喎!」

5. 協助蒐集資料,包括可能遇到的困難挑戰、所需條件、一步一步的程序

6. 安排接觸機會,包括模擬、試驗、興趣課程、訪問探訪

7. 與子女檢討︰「你試完,有無唔同感受或者睇法?過程中你最鍾意啲咩?」

8.子女初頭的目標可能不切實際,但不必急於否定,更重要是讓子女找到自己的意願

9.在探索過程中,子女會慢慢看清現實,找到自己真正的興趣,並建立屬於自己的目標

10.人生要好玩,並不只是追求「代幣」,不時裝備技能,不時探索周圍,又幫助其他玩家,這遊戲才變得有意義和快樂!

文:黃雋灝(教育心理學家)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281期]

相關字詞﹕生涯規劃 黃雋灝 名人KOL 客座隨筆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