辣媽CEO:最後的啤酒

文章日期:2020年02月18日

【明報專訊】生命以誕生為開始,以死亡為終結,天下無不散之筵席,送君千里終須一別,人生,本來就是條不歸路。

既然死亡是必然殊途同歸,何須避忌,何怕之有?死亡這個話題,好像是中國人不能說的忌諱,一講就好像是詛咒似的,要大吉利市吐口水講過。但死神的來臨從來不會有預告,殺了幾多措手不及,造成了幾多遺憾?有財產的,即使有遺囑都要打官司,何况有些人連遺囑都無?

所以我非常認同趁在生之時,為自己搞一個開心喪禮party,邀請所有想見的摯愛親朋,想深一層還應該包括敵人,死到臨頭,還有什麼放不開,對不對?情深說話逐個講,新歡舊愛新仇舊恨同場共冶一爐,真高興多熱鬧,比帶着情深說話未曾講,然後帶着遺憾驟然離去,強太多!

子孫圍繞 病榻上歎啤酒

為什麼外國月亮總是特別圓?抽起條根講生死,是因為看到一篇報道。美國有一個87歲的老人家Norbert Schemm,身患末期癌症,自知時日無多,希望在生命的倒數最後時刻,能夠有親人陪伴,再喝一口自己最心愛的啤酒。

一張老人家在病榻上拿着啤酒,子孫圍繞在牀邊的照片,在老人家安靜離世之後,孫兒貼到社交媒體分享。之後的迴響,反應之熱烈,引起全世界很多人的共鳴,令他們全家人都震驚!很多陌生人留言說,照片給他們帶來了安慰。

生死彌留之際,一家人圍在一起,談天說地,可以很甜蜜溫馨,不是只能抱頭痛哭,涕淚交加的。

那個老人家真的有福氣,不單兒孫孝順,難得的是夠豁達,否則怎會讓老人家在病牀上飲啤酒?我娘親還在生之時,從不戒口,豬腩肉挑最肥那件,不過她得天獨厚,老人三高,她偏偏三樣都唔高,但以其性格,即使三高都一樣照食。人生七十古來稀,食又死唔食又死,食自己喜歡食的,食死都開心。要是這樣那樣都不吃,要戒口,想食不能食,對她而言就是生無可戀,寧願早死早着。講起來,我的偏激火辣火爆激到她紮紮跳的性格,其實怪不了我,應該怪遺傳!

人死燈滅 搞大龍鳳無意思

面對生死,我娘親的確豁達,一早講到明遺體捐贈做大體老師。喪禮從簡,不需殯儀館大費周章勞師動眾。真正對她好的話,應該是趁她活生生,食得走得的時候,多陪伴她,讓她食好點、開心點,日子過得逍遙快活點。人死如燈滅,之後才搞那些大龍鳳給活着的人看,一點意思都沒有。所以拿着尚方寶劍打正旗號,鍾意去邊就去邊,鍾意食乜就食乜,我們都只能乖乖配合。

因為百無禁忌,死後安排我們當家常閒話講,講的時候當笑話講,沒想到,娘親去世會如此突然,雖然慌了我的心神,但慌不了我的陣腳。娘親在生想做的事,我沒有阻撓,遂了她的最後心願。娘親的身後事,我能夠如她所願一一辦妥。

文:張慧敏

作者簡介:資深獵頭人,企業培訓顧問,家庭CEO,辣筆寸嘴,擅長對付怪獸家長。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281期]

相關字詞﹕死亡 名人KOL 辣媽 辣媽CEO 張慧敏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