論盡教育:從一封讀者的信說起

文章日期:2020年02月18日

【明報專訊】王師奶經常收到讀者來郵,海外的不少,多是退休而心繫香港教育的有心人;更多是香港的家長和教師,連經常被小婦人批評的資助和直資校長也有,彼此都能心平氣和討論制度的得失。王師奶下筆草根,一般讀者來郵,文字優雅,令小婦人汗顏。最近收到3封電郵,一封由明報編輯部轉來,是葉建源議員講述芬蘭教育考察;另一封是田北辰議員助理發出,都與芬蘭考察有關,他們要小婦人耐心等候考察芬蘭的報告。第3封則嚇到王師奶腳軟,電郵中話小婦人面皮厚,仲眼盲,八婆大嘴,盲撑葉建源,一丘之貉,同聲同氣,是非不分,又話小婦人一定會將仔女送去外國讀書云云。

立場坦蕩 不匿暗角鬧人

本來讀者來郵不應公開作覆,但事涉王師奶立場,不澄清總有如骨在喉之感。無論如何感謝這位署名「一個正常人的師奶」,您不單垂注小婦人之草根筆墨,還讓小婦人見識今時今日鬧人新風格。小婦人不敢談政治,好容易唔死一身潺,但駁嘴駁舌仍有一定的功力。您說小婦人是八婆大嘴,做嘴而能成大嘴,也算是偉大的成就;在明報寫專欄近20年,神交有識之士不少,由於專捉牛鬼蛇神,仇家更多,但好少人「讚」王師奶面皮厚,仲眼盲。古人有聞過則喜的雅量,小婦人視 貴師奶來郵是鞭策和鼓勵。您說小婦人盲撑葉建源,證明鬧人前無做功課。請翻閱王師奶「鴻文」,從未撐過葉建源一句,小婦人雖是牛頭角一匹婦,一字之褒,一語之貶,均有分寸。至於教協,自司徒華、張文光後,王師奶不止一次慨嘆「將軍一去,大樹飄零」。教協在司徒華、張文光時代,在保障教師職業安全和倡議教育政策上曾發揮積極作用,能成為最大工會實有道理。王師奶知道教聯會也是有很多會員的教育團體,如果兩個團體能在教育事工合作,為香港教育出謀獻策,多好!

對教育局長有期望 只是「恨鐵不成鋼」

正常人師奶讀者又話小婦人剩係識匿埋暗角鬧人,又話同意小婦人鬧政府啲廢官。王師奶從不匿埋暗角,要鬧要讚都指名道姓,而且專欄附有電郵,否則您也不可能罵小婦人大嘴八婆、又盲眼婆喇。 貴師奶誤解小婦人的高尚情操,從來不視歷屆教育局長為廢官,只是對他們有期望,因而責之切,恨鐵不成鋼而已。鬧人好辛苦㗎,大動肝火後,眼尾會多兩條皺紋。幸勿以小人之心,度王師奶君子之腹。

 貴師奶以為小婦人一定將仔女送去外國讀書,唉,一般市民咁易送仔女飲鹹水咩!咁易嘅就唔會咁多副學士和毅進仔喇。有錢人家、高官、公務員啲仔女連DSE都唔使考,中三中四就放洋,走得摩,無鼻哥。王師奶好奇怪,點解啲記者哥哥、記者姐姐唔去查吓成日嗌愛國愛港的議員和知名人士,有幾多個人的仔女唔係去英、美、加拿大就係澳洲?

最後要多謝 貴師奶來郵,您鬧小婦人即係睇得起我。唯一要求,唔好用詞太粗鄙,一來會自貶身價,最慘仲係會拉低王師奶讀者的水平。

文:王師奶

作者簡介:不是普通師奶,家中米缸有幾多斤唔知,但對香港教育界有幾多牛鬼蛇神,有幾多「嗚喱單刀」措施,卻一清二楚。「論盡教育」絕不手軟。wongszelai@yahoo.com.hk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281期]

相關字詞﹕芬蘭教育 芬蘭 葉建源 教協 名人KOL 王師奶 論盡教育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