國際親子台:工作紙以外的選擇

文章日期:2020年03月17日

【明報專訊】教育局宣布繼續停課,家長於理性一面,當然明白復課的風險,但在感性反應上,卻是十分「頭痛」。這段時間,屋企化身學校,我變成教師,教師躋身YouTuber,大家也在這時代極速變身。也許大家也曾看過McKinsey的報告,指在AI逐步代替人手工序的年代,不少人擔心工作會被取代。不過,原來報告指出幼稚園教師,將會是其中一樣最難取代的工種。原因不難了解,父母在教導幼兒的過程中,都深深體會到,他們的學習模式極難機械化。想與大家分享幾個小玩意,適合幼兒在家寓學習於玩樂。

麵包種菌實驗 了解細菌生長

(1)細菌小子大測試

口罩需要配合乾淨雙手才是上策,小朋友不明白手仔四圍摸有多骯髒,更不了解看不到的細菌是如何運作的。我們可以透過簡單小實驗,讓小朋友深刻明白細菌的生長。

工具只要1至2塊麵包與4個保鮮袋。將麵包分成4小塊,先讓小朋友未洗手情况下摸摸第一塊包,然後放入保鮮袋,再在袋下寫明是未洗手的作品。然後讓小朋友洗手抹乾後,再摸第二塊,放入第二個保鮮袋。第三塊以乾淨手套包着摸,放入袋。最後一塊,拿起鞋子踏兩腳,才放入最後的袋。這樣就完成了種菌實驗的第一步,接着觀察變化,大概5日左右,我們就看到曾觸及過鞋底的麵包,變成又黑又發霉。沒洗手便摸的,有小量黑點;另外兩塊,因為雙手乾淨,還是原好。簡單實驗,足以讓小朋友了解細菌的生長、洗手的重要,以及求真的精神,大家不妨試試。(圖a)

(2)廢物變城堡

網購成了這段時間的消費主流,當中牽涉不少包裝紙箱,這些看似廢物,卻足以讓小朋友樂上數天。將砌Lego的玩意變成砌紙箱,一時間包裝廢料成為寶貝,小朋友由砌一個只給公仔玩的Lego城堡,演化成自己都能入內的小城堡。這裏的學習重點包括:認識形狀、重量、設計、結構及空間感。單是讓小孩子選擇及討論什麼形狀的箱該放底、哪個適合放高,已是很好的學習。(圖b)

(3)我的小植物

種植的好處,大家也知道。想提的是,藉此培養小朋友的觀察力與責任感才是重點。小豆的生命有賴小孩子的每天灌溉、悉心栽培,幼兒(尤其女仔)最喜歡的想像遊戲是照顧BB,把小豆、小薯、小草、小花化成他們照顧對象,每天觀察,甚至記錄它的生長情况。我們培育孩子成長,何嘗不是一樣?讓小朋友也一同經歷,造就對方成長,確是可貴的經驗。

文:Hello Bonnie

修讀國際關係,成為兩女之母後變身3職媽媽,在小助教鞭策下,完成兒童與家庭教育碩士,仍繼續在工作、讀書及湊女角色中努力掙扎。網誌:FB.com/hellobonniemami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285期]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