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周FOCUS.採訪手記:學校變成電視台

文章日期:2020年03月24日

【明報專訊】在停課不停學的概念下,最近小朋友的熱門活動就是Zoom。記者的朋友中不乏中小學教師,看着他們在這一個月內,由對直播教學毫無認識,到現在輕易地於電腦鏡頭前授課,真的非常佩服他們。

教育與娛樂兼備的實時上課

最近採訪了一間學校的實時上課過程,原來跟我想像中的不太一樣。首先,這是一個特備「活動」而非學術教學,所以教師並非如報告天氣般呆站着說話,而是在偌大的禮堂內四處走動,負責攝錄的同事拿着智能電話追隨着「主角」拍攝,給我的感覺就如電視台的cameraman般專業。其次,入鏡的教師不是一兩個,而是有十多個,各負責着不同的角色,有主持、課題講解、遊戲參加者等。直播中段教師還邀請「家庭觀眾」互動,即是請學生即場回答問題,邀請其中幾個學生陳述答案,非常互動。整個直播過程,給我的感覺是教育與娛樂兼備,專業程度直逼電視遊戲節目,如果我是學生,一定覺得很有趣,而且會全程留心地欣賞。

一直覺得教師是一個萬能的職業,平日上班朝七晚六,有時候假期還要在家批改作業,又要開會、進修、安排學生活動,甚至處理學生學業、社交及家庭等問題。知道有幼稚園教師在停課期間記掛學生,安排了Zoom和小朋友視像見面,談談近况,唱唱兒歌,真的很有愛心!在這個抗疫時期,突顯出教師們的責任感、創意和隨機應變能力,真的值得為他們鼓掌。

文:顏燕雯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286期]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Happy Pa Ma