論盡教育:何謂「不枉此生」?

文章日期:2020年03月24日

【明報專訊】記得沈祖堯教授仍是中大校長的時候,王師奶參加姨甥女畢業禮,沈校長以《不枉此生》為題,勸勉畢業學生,這是王師奶聽過最動人的一篇演辭,迄今仍在耳際。沈祖堯演辭的對象是剛畢業的大學生,是將要踏入社會的一張白紙,是將要接受社會大染缸漂染的青年,所以他的演辭充滿期許、警惕,設定的標準高於社會平均的期望。讓我們看看沈校長對行將展翅高飛的學生的「不枉此生」的贈言。

沈校長訓勉畢業生:高尚 儉樸 謙卑

第一:快樂與金錢和物質豐盛無必然關係。一個溫馨的家、簡單的衣著、健康的飲食,就是樂之所在。漫無止境的追求奢華,遠不如儉樸生活能帶給你幸福和快樂。

第二:過高尚的生活。我們的社會有很多陰暗面:不公、剝削、詐騙等等。為了母校聲譽,務必莊敬自強、公平待人,不可欺侮弱勢的人,也不可做損及他人或自己的事。高尚的生活是對一己的良知無悔,維護公義,事事以道德為依歸。

第三:過謙卑的生活。我們要有服務他人的謙卑心懷,時刻不忘為社會國家以至人類出力。謙卑的人不固執己見,而是虛懷若谷聆聽他人言論。偉大人物不整天仰望山巔,他會蹲下來為兄弟濯足。

食好住好穿好 不是人生全部

假如你擁有高尚的情操,過着儉樸的生活,存有謙卑的心,生活將會非常充實。你將會是個愛家庭、重朋友,而且是關心自己健康的人。你不會在意社會給你什麼,但會十分重視你能為社會出什麼力。一所大學的價值不能用畢業生的工資來判斷,更不能以開的汽車、住的房子作準,而是應以它的學生畢業後對社會,對人類的影響為依歸。也許沈校長演辭內容不能被所有家長和學生認同,家長會認為「我辛辛苦苦陪太子讀書,幼稚園、小學、中學以至大學,搵學校、叩門,為的是將來有份好職業,有安定的生活,就算不是錦衣玉食,也不應僅過儉樸生活,若是如此,我十多年來豈不是白捱!」家長的心情可以理解,誰不望兒女住洋樓,養番狗,揸架砵砵車周圍走。唔通仲要住300方呎靠打開門、半掩鐵閘通風的公屋咩!家長心情如此,畢業生又如何?年輕人大多重理想,他們大多理解沈校長的語重心長,也明白食好、住好和穿好不是人生的全部,也明白活得有意義才不枉此生。

王師奶就見過不少有理想,勇於維護公義,莊敬自強的年輕人;不幸的,也見過不少年輕人給社會的混濁氣氛熏得蓬首垢面,他們在名利面前屈膝,他們已和剛畢業時的豪情壯志告別,大學畢業禮訓勉的儉樸、高尚、謙卑在他們心中已成笑話。今日議事堂中,高官群中,俯拾即是。尚幸十步之內,仍有芳草,數目是少些,但仍有彌足珍貴的一士諤諤之輩,為世界殘存一絲希望。

古人常有「知易行難」和「知難行易」之辯,王師奶認為兩難,知難行亦難。少數的「芳草」們,請繼續芬芳下去,才「不枉此生」。

文:王師奶

作者簡介:不是普通師奶,家中米缸有幾多斤唔知,但對香港教育界有幾多牛鬼蛇神,有幾多「嗚喱單刀」措施,卻一清二楚。「論盡教育」絕不手軟。wongszelai@yahoo.com.hk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286期]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