升學攻略.幼稚園及小學篇:

文章日期:2020年04月07日

【明報專訊】K1想做大B PN班應何時報讀?

問◢ 囝囝2019年11月30日出生,關於細B、超大B入學的問題,令我很混淆,所以希望解答。如果做細B,是否在2021年12月讀PN(學前班),2022年9月入讀K1?但如果做超大B的話,是否在2021年12月至2022年讀PN,2023年9月入讀K1?那中間的時間並不用讀書?還是等2022年9月讀PN,接着入讀K1?

如果同時想報PN及K1,是否在2歲9個月一起報名,如果K1取錄便是細B,否則就等一年做超大B呢?

答◢ 只需記着,12月出生是細B、1月出生是大B這一點,便不會混淆。如果做大B,又不想在中間停一年,你可以2022年9月才送囝囝入學讀PN,2023年9月讀K1。至於2021年,你可以送他上playgroup,例如學拼音(phonics)、適應幼稚園K1學習的適應班。

如果在2歲9個月報讀K1,入學時已經是3歲9個月,這個年歲不算是細B了。要留意的是報名與入學相隔一年,所以沒有幼兒園會接受一個2歲9個月的孩子報名讀PN的!

西貢區活動多元幼園選擇

問◢ 兒子於2016年底出生,正於將軍澳翠茵小宇宙讀K1。我大女兒也於翠茵畢業,是一間好學校。可是我認為翠茵的課程較緊湊,K2開始要學習不少字詞,對我小兒來說可能不太適合。他個性較依賴及容易害羞,也不適合催谷的學習模式(觀察到他的學習能力跟同班同學有少許距離,可能是超細B的關係),因此有考慮在他K2時轉一間較輕鬆的幼稚園,甚至重讀K1。請問除保良局蔡繼有幼稚園外,救世軍慶恩幼稚園、保良局方王換娣幼稚園適合他嗎?還是有其他更活動多元、較輕鬆又有愛心的幼稚園呢?

答◢ 參考教育局質素保證視學報告,本人給保良局蔡繼有幼稚園評級為最高的A++,救世軍慶恩幼稚園也是A++,而保良局方王換娣幼稚園為第3級的A,所以可以考慮最高評級那兩所。在西貢區幼稚園評級同為A++的還有天主教聖安德肋幼稚園、香港保護兒童會維景灣幼兒學校和青衣商會將軍澳幼稚園。

15分入名天主教小學 勝算不大

問◢ 本人有兩女,大女就讀大埔寶兒中英文幼稚園K1,我是大埔崇德黃建常紀念學校舊生,所以有20分。但希望可以讓小女更上一層樓,以及讓她入讀天主教學校(本人非教徒),目標將來入讀英中。現計劃搬到港島區考K2插班,以博取大抽獎增加入讀心儀學校勝算。想請教

(1) 只得15分的情况下,想入讀11/12校網的天主教學校,是否很低勝算?是否不智?

(2)若繼續就讀寶兒,待小一時考直資/私校會否比較有優勢?

(3) 如果20分抽九龍塘官立小學,機會大嗎?(爸爸是農圃道官立小學下午校畢業生)

答◢ (1) 15分要入讀名天主教小學,勝算不大。

(2) 如女兒英文好,面試反應快,表現佳便有優勢。私立獨立幼稚園通常重視英文的,讀寶兒可能有少少優勢。

(3) 20分抽官校已經算是最高分,機會有九成,其實九龍塘官小也不錯呀!

文:趙榮德

作者簡介﹕前喇沙書院副校長、資深教育工作者(歡迎查詢幼稚園及升小問題,電郵:happypama@mingpao.com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288期]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