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周FOCUS.採訪手記:「疫」境激發孩子創意

文章日期:2020年04月14日

【明報專訊】小朋友停課的日子,除了玩玩具、做手工、網上學習和遊戲外,還有什麼好做呢?當然,這是一個能夠激發父母和孩子小宇宙的好時機,正如我們上期訪問了一些創意媽媽,設計了職業體驗、影子戲、科學實驗等活動給子女在家中消磨時間;而近日網上亦看到一些外國影片,講述不同國家的父母化身建築師和設計師,在家建造遊樂場、藝術館,甚至在後園設了小型滑雪場,非常厲害!

自創卡通貓傳揚愛

逆境下固然可以引發出父母的創意,但孩子呢?其實這也是一個機會給小朋友發展所長。最近看到12歲小女孩Chloe設計了一個網站「HANDiKATS 手吉貓」,當中的小卡通貓是由她一手創作,目的是希望把愛和快樂傳揚開去。細閱下得悉Chloe原來是前藝人傅楚惠(Olivia)的女兒,於是我立即跟這位靚媽「八卦」一下,難道女兒當完小太空人,又想當漫畫創作人嗎?

Olivia笑說,囡囡一向喜歡繪畫,以前她會把女兒小時候作品拍照存檔,後來總覺得這樣難以保持作品的原貌,於是着女兒學用平板電腦繪畫。想不到Chloe去年暑假開始創作了卡通角色,更設計了一個故事,Olivia見女兒這麼有熱誠,便為她買了一個域名(www.handikats.com),讓她繼續創作。

Olivia說整個繪畫和網站設計都是女兒自學完成,「如今停課她有更多時間去做,好像之前她為角色設計了醫生和護士造型,為醫護人員打氣;最近又為明愛媽媽會以她的卡通角色作藍本,設計一些遊戲讓小朋友可以學習在家玩,點子多多」。原來小朋友閒在家都可以做一些既有創意又有意義的活動,家長不妨多發掘孩子的長處,給他們在這段日子盡情發揮。

文:顏燕雯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289期]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Happy Pa Ma