讀樂樂:向近藤麻理恵 學習家居整理

文章日期:2020年04月14日

【明報專訊】日本家居整理女王近藤麻理恵 (Marie Kondo)的名字,相信大家都不會陌生。去年11月,她聯同插畫家Salina Yoon出版英語兒童繪本Kiki & Jax: The Life-Changing Magic of Friendship,歌頌友誼的可貴,傳授兒童整理之術。

故事主人翁為小松鼠Kiki和貓頭鷹Jax,他們雖然是一對要好的朋友,但有着截然不同性格。Kiki喜歡囤積和收集物件,整間房子都堆滿了物件,牀下放滿了松果,浴缸疊滿了衣服,地氈下藏了榛果。Jax性格則有條不紊,愛把物件井然有序、分門別類地放好。

有一次,Jax找Kiki踢足球,但Kiki忘記了足球放了在哪裏;又有一次,Jax找Kiki一起游泳,但Kiki卻找不到泳衣。更糟糕的是,Jax為Kiki預備了一份精心設計的禮物,但由於Kiki家裏的雜物堆積如山、障礙重重,來不及應門接收禮物。

Jax鼓勵Kiki學習整理和收納。首先要把物件按性質分門別類,然後審視每樣物件的去留,而判斷的最重要標準,是物件可否為你帶來喜悅,即「怦然心動」的感覺。如果不能引起這分感覺,便要跟這件物件「道別」,或是送給別人、拿作回收或丟棄。

最後,Kiki的房子煥然一新,房子擺放的都是自己喜愛的東西,更重要的是,可騰出空間與Jax一起玩耍。浴缸再沒有衣服佔據,可悠閒地浸一個泡泡浴了。書的結尾還展示了摺疊衣服的方法,我的女兒讀完了這本書,雀躍地說要用這方法整理衣櫃呢!

抱持感恩的心

我也是近藤麻理恵的粉絲。記得之前看過Netflix製作的整理真人騷《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》,近藤麻理恵在節目中說過,在整理家居的同時,也是在整理和面對自己的過去、展望自己的將來。

劇集最令我「怦然心動」的,不是整理家居的技巧,而是近藤麻理恵到訪每一家庭,都會選取一角落,靜靜坐下跟每個房子打招呼,又建議戶主在丟掉每件物件時要心存感激,道謝它們過去的幫助,驟眼看去,跟死物打招呼和道謝像十分奇怪,但仔細想想,其實是希望每個戶主都抱持一顆感恩的心。

我發現很多孩子都有一個共通弊端,就是缺乏感恩的心。他們認為所有事情都是理所當然,世界都以他們為中心,凡事都是理所當然。

倘若我們可教曉孩子們抱持感恩的心,父母師長可免卻不少煩惱,友儕之間也可避免不必要的爭執。這令我想起,大多宗教都是教人心存感恩,西方更特別對感恩節隆重其事,感謝上帝賜予一整年的眷顧和豐收。

如果一定要教孩子一樣東西,必定是先要學會感恩。大家通過家居整理,來一趟學習感恩的旅程吧!

文︰Carol Ma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289期]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