家庭有教:說話恰到好處 情緒自然好

文章日期:2020年04月14日

【明報專訊】上回提及家長可以在疫情中,以「想、說、做」技巧來協助孩子紓緩情緒,包括以「認知重估/重估演繹,cognitive reappraisal」方法去引導孩子從「想法」入手,處理由疫情帶來的負面情緒,並提升孩子在事件上的「掌控感」(sense of control),能有助孩子更有信心鬥志去面對逆境。今節講解如何以「說法」(即家長對孩子的說話)入手:

家長適當說話增孩子掌控感

家長宜採納的

說話方式:

‧「你感到(情緒,例如:擔心),因為(事件、原因,例如:感染人數不斷上升)。」

‧「我留意到你感到十分焦慮,擔心自己或者其他身邊的人會染病。」

‧「我也擔心你可能會非常緊張。」

‧「即使如此,其他人分享心中的想法和感覺,讓別人與你分擔,仍然是一件好事。」

‧「對,就是這樣把你擔心的事情說(或畫)出來。」

‧當孩子顯得十分焦慮,家長可以首先深呼吸數次,將節奏拉慢,引導孩子調節好自己的情緒再談:「我留意到你現在很憤怒,我估計你都有自己的需要。不如我們都先休息一下?」(可以隨即引導孩子喝杯水,協助孩子平靜下來)

‧「最差的時候已經過去,我見到你有少許被驚嚇,爸爸媽媽會陪伴你,直到你驚慌的感覺慢慢消失。」

‧「當你認為不安的感覺已經離開,會舒服一點嗎?如果已經舒服一點,我們可再討論令你開心(或其他相關負面情緒)的事。」

‧「雖然我未必會完全明白你的想法,我仍然感謝你與我分享。」

‧「你覺得有需要的時候,可以再跟我分享。」

‧如果孩子不想分享,家長不用向孩子施壓,可對孩子說:「我理解你目前不太想說出來,不要緊,當你想分享的時候,我們可以再談。」

相反,家長應避免說以下有可能讓孩子感到沒有「掌控感」的說話:

‧「不用擔心,沒事的。」

‧「我們不談這些,談其他吧。」

‧「你已盡你一切所能了。」

‧「幸運地你沒有病倒。」、「原本情况可能更差,現在已經很好運。」

‧「根據上天的指示(神旨),每件事發生都有其本身的意義。」

如欲了解更多疫情中的孩子支援,可下載本中心《疫境童行:兒童及青少年應對病毒心理支援手冊》及《抗疫同行》親子故事書:bit.ly/3aMhzwo

文:張溢明(香港教育大學兒童與家庭科學中心顧問暨教育心理學家)、林俊彬(香港教育大學兒童與家庭科學中心聯席總監)

作者簡介:香港教育大學兒童與家庭科學中心的專家執筆,參考本地及世界各地的家庭研究和臨牀經驗,笑談有效的教養方法。http://www.facebook.com/eduhkccfs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289期]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