專家意見:多讀關愛主題書 疫境傳遞正能量

文章日期:2020年04月21日

【明報專訊】香港中文大學家長教育文學碩士、繪本閱讀推廣人黃芓程(Carmen)認為,孩子停課確是培養他們閱讀習慣的好時機,「提升語文能力和表達能力固然是閱讀的好處,但身處這個環境,閱讀其實多了一重意義,就是當小朋友透過閱讀對這個世界有更多認知時,他們會懂得表達自己的不安和恐懼;家長亦可趁機選擇一些人與人之間關愛、互助等主題書,讓孩子在疫情期間,藉着閱讀傳遞正能量、培養良好品德」。

父母再忙 抽幾分鐘伴讀也好

Carmen表示,小朋友精力無限,但看書時,卻是最平靜的,所以是很好的機會去給他們跟爸媽訴說感受。當然,每天保持固定閱讀時間是最好不過,她也明白有些父母的工作非常忙碌,未必每天能抽空跟孩子伴讀,但她認為,閱讀好比刷牙等生活習慣,再忙也一定要做,即使只是短短幾分鐘也好,目的就是令它變成生活常規。如果父母真的分身不暇,她建議由祖父母或傭人充當伴讀角色,家長也可透過錄音、拍片,或者尋找一些網上資源,如電子書和有聲書,參與孩子的閱讀旅程。

從舊相簿入手 述說童年逸事

很多父母覺得培養孩子閱讀習慣的另一難處,就是自己根本不喜歡閱讀。Carmen提議可從非實體書入手,「故事不一定是要從書中一字一句讀出來,可以打開舊相簿,跟孩子述說童年逸事,或者從自己看過的報紙、小說,找出一些有趣又有意思的事情講給孩子聽。因為書本本來就是跟生活接近、與生活有聯繫。」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290期]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