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周FOCUS.採訪手記:小學拍二創電影 為學生帶正能量

文章日期:2020年04月21日

【明報專訊】在停課不停學下,教師們不單要努力網上授課,更要照顧學生的心理發展。早前記者訪問多位小學校長,了解他們如何在停課的苦悶日子內,為孩子帶來一點歡樂。循道衛理聯合教會亞斯理衛理小學(亞小)是受訪學校之一,亞小拍了3套有關防疫的微電影,皆以經典港產片作二次創作,每集也帶出一個正面信息。採訪當日,記者在校園直擊教師二次創作經典笑片《國產凌凌漆》,同樣大放笑彈。

校友教師齊參與 解決拍攝困難

是次拍攝有多名教師及校友參與,學校的多媒體統籌員李熬霜是其中之一。她畢業於香港浸會大學傳理學院電影學院,可以把專長應用在影片上,無論拍攝手法及剪接也令人眼前一亮。不過,學校的器材始終有限,拍攝時不時遇到問題,例如在學校大堂拍攝時,受天然光影響,令場地背景有點反光,要更換部分道具,這時團隊便要即時四出張羅,重新佈置。雖然教師們經常要頻頻撲撲地解決不同困難,但全程各人均笑容滿臉,態度積極,充滿正能量。不難想像,他們炮製的微電影也可發放出正能量予孩子。正如參與微電影製作的生命培育主任嚴天樂所言,亞小的理念之一是「做最好的我」,希望學生每天進步,「教師們努力拍攝達到理想效果,正好是身教,讓學生知道教師也會精益求精,做到最好」。

這次採訪更令我深刻體會到,今時今日當教師不止是作育英才,在世紀疫情下,還要肩負起生命教育,讓學生從他們身上學習到如何以樂觀態度面對眼前的挑戰,跨越逆境。

文:許朝茵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290期]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Happy Pa Ma