親子筆陣.永明的天空:未來的未來?是誰的未來?

文章日期:2020年04月21日

【明報專訊】全球停擺,持續的抗疫日子沒完沒了,我們從來沒有如此深入明白,社交的距離原來如此關鍵,政府呼籲social distancing是盡量與他人保持至少1米距離(家中除外?不用說吧)。拉開人際間距、人人宅在家裏,確實避免病毒擴散,與此同時也重新定義了何謂「社交距離」。在數碼化的聯網世代,Zoom完之後還要Hangouts,在家工作或是學習,無論你喜歡不喜歡,也已經高速地改變了本來的定義、原本的距離。

網絡極度互動 還要紅館大台嗎?

友人問我:其實一切能否推倒重來?就像玩遊戲機般restart,開新一局?我回應老友:新的一局不是已經展開了嗎?君不見我們的網絡已從web 2.0進入web 3.0的帳幔:去中心化、去中介化的現象在這段時間明顯地此起彼落,而且走入了我們的生活中,未來已來。有人說:web 3.0是後物質年代,對於年輕人,虛擬世界其實不是那麼「虛」,而現實世界又不是那麼「實」。過往要大公司經年才捧紅的巨星,一晚紅館演唱會萬多觀眾,連演卅場,觀眾人數幾十萬;現時的網絡紅人或KOL一條視頻,分分鐘一次過10萬人點擊,數天累積百萬views、likes、shares……網絡,就是一個極度互動的「世界」,那麼,還要紅館大台嗎?

然而,未來是誰的,大家心裏是否很清楚?小王子說過:人生最重要的東西,是眼睛看不見的,要用心去看,才能看清楚,我相信他不是說網絡世界。

記起2018年有一齣日本動畫電影叫《未來的未來》,由新世代日本動畫大師、宮崎駿接班人細田守執導。故事講述一個4歲男孩「小訓」如何與其讀高中的妹妹相遇,妹妹名字就叫「未來」。「未來」從未來而來,妹妹一下子變成姊姊,時空交錯,連身分也幾可換掉,最後妹妹更救了哥哥,誰說我們不能回到過去,或是闖進未來?電影天馬行空,小訓不單與長大了的妹妹相逢,還遇上了幼年的媽媽、年輕的曾祖父……導演把家族傳承與個人成長利用時空穿梭相互交織,實是優質德育教材,讓人從故事中明白包容、承擔、體諒和勇氣乃是品格的內涵。抗疫在家的你和孩子,有機會的話不妨一起重溫這套獲奧斯卡提名之作,或有所啟悟。

孩子有否足夠內涵駕馭未來?

大家都相信疫情總有停下來的一天,而我們或者更加相信,在這場全球瘟疫過後,世界將會不再一樣。究竟這個未來是一個怎樣的未來?就是3.0的未來嗎?那麼,你認為我們的孩子,有足夠的內涵去應付和駕馭嗎?

文:楊永明(保良局陳守仁小學校長)

作者簡介:擔任管理工作超過廿五年。認為孩子的發展有着無限可能,透過不同的互動經歷與自我追尋,就能找到幸福。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290期]

相關字詞﹕名人KOL 楊永明 永明的天空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